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委领导力


■田万军 陆延龙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落地后,省军区系统工作面临人少事多、线长面广的新情况,诸多使命任务需要重新认识,许多工作机制需要重新规范,这给各级党委提出新的挑战。为此,应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委核心领导力,重整行装再出发。

深化认识,在保证坚定性上下功夫。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关系党和国家的命运,关乎部队建设的兴衰成败。转换视角,从另一个角度看,民主集中制又别具功力效应。首先,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可确保事业航向。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可以修正错误,既能防止走偏路,更能避免走邪路,是保护政治生命最有力的武器。同时,部队实行双主官制,遵循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无疑能制衡权力、互为约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其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可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百密必有一疏,千虑必有一失。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就能广纳群言、集思广益、谋事成事。再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可以提高个人能力素质。置身于民主氛围当中,能开阔眼界、豁达心胸,既能长见识,又能长本事;既能长智商,又能长情商;既能尊敬人,又能受尊重。

养成习惯,在增强主动性上下功夫。要重点围绕“严政策、按规矩、重程序、限权力”要求,注重养成四种习惯,即按程序规则办事的习惯,以程序规则维护公平正义。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能人为地简化省略程序过程,否则,将会弱化甚至丧失党委功能作用。重点学好用好《党委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规则、步骤等,着力克服不依条例凭惯例、偷工减料随意性的问题,保证集体领导领导得了,领导得好。靠组织解决问题的习惯,做到重大事项及时统一思想集体研究,棘手问题一班人集体担当共同发声发力。时时强化组织色彩,处处维护党委权威。常沟通密切感情的习惯。根据人武部“出门一台车、吃饭一张桌”的实际情况,注重优化一班人沟通主题,传播好声音,释放正能量,培育共同的价值观。勤咨询请示报告的习惯,对政策把握不准的请教领导、规章制度不够明确的请示上级机关、专业技术性强的咨询业内专家,防止糊涂乱办事,避免推责不担当。养成勤咨询请示的习惯,既能掌握信息,又能密切感情,既能少走弯路,又能不犯错误。

理顺关系,在突出实效性上下功夫。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对群众意见建议,既要照单签收,又要分析判断。既要平衡矛盾,又要恪守原则。既不能武断自负个人说了算,又不能人云亦云要有主见。处理好主官与主管的关系。正副书记要慎用一票权力,也要看重一票分量,不摆高人一等的架子,但要有高人一筹的主见。切忌以行政职务高低界定党内地位、改变平等资格,防止用“敢于负责”超越集体领导,借以“分工分管”排斥党委意见,借口“没出问题”淡化组织原则。处理好少数服从多数的关系,坚守少数服从多数这个原则,同时要慎待少数人意见,不轻易否定。处理好权力与权限的关系,弄清楚本级党委决策议事职权范畴,不能把矛盾推给上级,不担当不主事不顶事,更不能超越权限擅自决定事项。处理好担事与平事的关系。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在解决矛盾问题。要遇事多往坏处想,下好先手棋避免马后炮。越是焦点问题越要公开面对,越是烫手山芋越要上手解决。既不能被所谓正常事务所迷惑,也不能被多数人情绪所左右,时刻力挺党纪军规,谨防心存侥幸闯红灯、借口事小踏红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