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自力更生铸就大国重器


■张庆国

“东风二号”导弹。

1964年6月29日,中国自主研制设计的第一代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东风二号”,在酒泉发射场成功点火升空。这一天,既是中国导弹事业摆脱仿制、实现自主研发的一小步,也是中国国防工业在“两弹一星精神”鼓舞与带动下,取得的又一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成就。

50多年后再回首,包括“东风二号”在内,中国在核、导弹、航天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它所承载的是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内核的“两弹一星精神”,铸就的是国防盾牌,留下的是历史传奇,提振的是民族自信,屹立起了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争取国家强大的精神丰碑。

翻开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从清王朝到民国时代,留给中国人的是一段段屈辱血腥的记忆,拥有5000年文明的华夏子孙,深刻体会到了“落后就要挨打”“积弱即无尊严”的滋味。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站了起来。然而,不到一年后,美国人就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多次叫嚣对我国使用核武器。能否掌握战略核力量,已经成了决定中华民族脚跟能不能站得稳、脊梁能不能挺得直的必要条件。因此,在国民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仍咬紧牙关发展“两弹一星”。从20世纪50年代两弹起步,到1964年发射“东风二号”导弹、同年爆响第一颗原子弹,再到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中国人仅仅用了16年时间,就抓住了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的机遇,从一个国防科技极端落后的国家,一下子站到了战略武器的最前沿。西方人惊呼,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从“黄包车之国”变成了拥有远程火箭的军事强国。套用西方的一句谚语:“天鹅绒手套里有一只铁掌”,自从有了“两弹一星”,再也没有谁在中国头上挥舞“核大棒”。

“两弹一星”事业关乎战略安全、牵动国家安危,核心技术既买不来、也要不来,靠别人更走不远。面对核大国的全方位技术封锁,要靠自己独立自主、发奋图强、探索前进。这是一场从无到有、困难重重、白手起家的攻坚大会战,从共和国将军、著名科学家到每一名普通战士,全都拼了命般投身进去,誓死也要打赢这场大会战。志愿军20兵团十万大军刚从朝鲜战场归来,一接到党中央、毛主席的命令,征尘未洗就直接开赴戈壁大漠,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上将回忆当年“两弹”创业时说,那是一场同天斗、同地斗、改造大自然的大兵团作战,吃的是沙砾饭、喝的是苦咸水、住的是地窝子、睡的是大通铺,但大家始终都有吃大苦、耐大劳的昂扬斗志。为了擎起中华民族自己的核盾牌,我们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在国家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用最原始的手段向尖端武器研究试验的难关发起挑战——没有设备就自己动手加工,没有计算机就用手工计算,没有精密机床就靠金工师傅们一点一点“抠”出来,连导弹火箭发动机都是在一个工棚里开始研制的——中国导弹、原子弹的许多技术,就是在这样十分简陋的条件下研制出来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任司令员孙继先中将带领部队走进靶场时,立下的是“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铮铮誓言;“两弹结合”试验时,发射阵地“七勇士”向党组织递交了“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的生死状。正是靠着这种不怕死、不畏难、不信邪的大无畏英雄主义和拼命精神,中国人不仅在真刀真枪的战场上打败了强敌,也在制胜未来的无形较量中战胜了对手。

“两弹一星”的辉煌背后,不是哪一个人,也不是哪一群人,而是整个中华民族,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组织能力。当人们尊称钱学森院士为“导弹之父”时,钱老多次申明,他不同意这样的称呼。他常讲的是,导弹、航天事业,是一项大规模系统工程,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成千上万人参加。这样的大科学工程,不是哪一个或几个人能完成的。这是一场科研战线的淮海战役,“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当年,围绕第一颗原子弹的攻关,党中央调动了20多个国家部委、20个省市区的近千家工厂、院校和科研单位参加;首次核试验时,动用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全力支援的几千种、数万吨物资,集中了50多家军地参试单位;导弹发射试验时,为了保证通信、指挥和调度绝对可靠,邮电部把全国几乎一半的通信线路集中起来保障试验,全国民兵都动员起来,每个电线杆旁站2名民兵,一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正是在这种国家意志、全民意愿的支撑推动下,中国人用最少的试验次数、最高的成功率、最佳的效费比,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战略武器发展之路。实践表明,团结协作出科技创造力,齐心合力出攻坚战斗力,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而言,大团结、大联合、大协作的光荣传统任何时候也不能丢。

“两弹一星”的创业时代虽然已经远去,但“两弹一星”精神所蕴含的民族志气、攻坚意志、协作精神依然熠熠生辉,需要我们一代一代接力传承下去,在中华民族未来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发扬光大。

(作者系辽宁省军区盘锦军分区司令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