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没活捉“舌头” 也侦察成功


■闻敏

一战时期德军军服,可通过钢盔和领章辨识所属部队。

1916年~1917年,沙俄军队第65莫斯科步兵团在伊鲁克斯特市附近的德文斯克地区驻扎,其当面德军阵地的一部分楔入了俄军阵地,因为形状神似保加利亚国王斐迪南的鼻子而得名“斐迪南鼻子”。在这里,两军阵地只相隔四五十步,又没拉铁丝网,距离近得连对方在战壕里说什么都听得一清二楚,这让双方士兵都非常紧张。

1916年11月中旬,俄军第65团奉命守卫该阵地。情报显示,对面的德军已经换防。俄军指挥部下令抓德军“舌头”进行证实。步兵团侦察队开始了侦察准备。由于俄军战壕挖得有一人多深,胸墙非常陡峭,但没有台阶,每名侦察兵都准备了梯子,以迅速翻出战壕。之后,侦察队开始在团级训练战壕里进行训练。要顺利完成捕俘任务,侦察队员必须同步行动,迅速而突然地越过敌对双方战壕的中间地带。如达不成突然性,行动将必败无疑。

11月23日,该团团长认为侦察员的训练目标已经完成,于是下令分两个波次开始行动。第一波次由侦察队长率领,第二波次作为预备队留在战壕里,由副队长指挥。为了不让德军分辨出侦察兵的部队隶属关系,他们的棉袄上都没有标记和名牌,头上戴着纺织帽,上面再套上法军式样的钢盔,每个人都携带3枚手榴弹以及双刃弯刀。

大约22时,以鸟叫声作暗号,侦察兵们同时行动,迅速爬出壕沟,迅猛扑向德军战壕,同时向敌战壕投掷手榴弹,借助手榴弹的爆炸抓捕德军哨兵。手榴弹炸死了一批德军士兵,但剩下的也逃之夭夭,俄军侦察兵并未活捉德军士兵。但他们还是达成了任务目的。因为有名德国士兵与俄军侦察兵沃尔科戈诺夫厮打在了一起,沃尔科戈诺夫杀死对方后,带着那名德军士兵的钢盔回到了己方阵地。俄国人根据钢盔上的字迹和德国军装的领章,还有其他侦察员从德国战壕里带回的武器标记,准确判断出驻扎“斐迪南鼻子”的德军番号和序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