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B-17轰炸机的机腹球形机枪塔。

辉煌的“战绩”

澳大利亚海军的尊严级“墨尔本”号航空母舰,最初购自英国,原是英国海军“庄严”号航母,其最后的归宿是卖给了中国拆船厂拆解。在澳大利亚海军服役期间,“墨尔本”号最出名的是其吓人的“战绩”,但是这些“战绩”都是撞船取得的。

从1957年~1976年,“墨尔本”号撞沉撞伤了己方以及盟军美国海军共3艘军舰。随后又分别撞伤了海轮、渡轮、客轮、货轮各一艘。“墨尔本”号服役生涯中共撞沉撞伤了7艘军民用船只,造成156人死亡,而自身几乎毫发无损的熬到了退役,成为了世界军用船舶史上的一段“传奇”。

意图不轨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海军驱逐舰“威廉·D·波特”号曾向罗斯福总统乘坐的“衣阿华”号战列舰误射过鱼雷,所幸只是在尾流中爆炸,没有危及罗斯福的生命。而这并不是“威廉·D·波特”号唯一一次“意图不轨”。

1944年,在完成所有巡逻任务后,“威廉·D·波特”号返回旧金山休整。在出发执行新任务的前一天,“威廉·D·波特”号上的一名醉醺醺的水兵非要用舰炮开一炮不可,众人未及阻拦,这名醉兵就打出了一枚127毫米炮弹,也不知道打到了哪里。第二天,守军司令气冲冲的找来,原来那枚炮弹落在了他的院子里,当时司令正同其属下和家属们在那里聚会,幸运的是并没有人受伤。

奇迹生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从根本上摧毁德国海军潜艇部队,盟军多次派出大规模的轰炸机机队轰炸德军位于本土以及法国的潜艇洞库,试图集中摧毁德国海军的潜艇力量。

在1943年1月3日,盟军对法国圣泽纳尔的德国海军潜艇洞库进行轰炸时,美军一架B-17轰炸机被德军高射炮击中,7名机组人员阵亡。操纵该机机腹球形机枪塔的中士艾伦·马吉从飞机里跳了出去,却没有携带降落伞。他从约6000米的高空直接掉了下去,砸到了一个火车站的屋顶身受重伤,其中一条胳膊完全折断,但他还活着。1995年,圣泽纳尔为艾伦·马吉以及他同机战友竖起了一座纪念石碑。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