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防长东亚行:“倾听”中国 安抚韩日


■杜朝平

驻韩美军直升机飞往平泽基地。

6月26~29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展开为期4天的东亚行,先后到访中韩日三国。这是马蒂斯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出现在亚洲,也是他就任防长17个月来第8次访问亚洲,但却是首次访华,也是继2014年之后美国防长时隔4年首次到访中国。美国媒体认为马蒂斯在“关键时刻”访华,凸显美中接触的必要性。马蒂斯在飞往中国的途中就表达了“多听中国怎么说”的对话意愿。另有分析认为,他闪电般地访问韩日,安抚盟友的意图明显。

行程相当紧凑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6月24日宣布了马蒂斯东亚行的行程。马蒂斯当天即启程访华。东亚与北美远涉重洋,马蒂斯第一程先飞往阿拉斯加,然后中转至中国。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6月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邀请,马蒂斯于6月26~28日访问中国。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将会见马蒂斯,就两国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高度重视与美方发展军事关系,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稳定因素。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美国防部发言人就曾表示,期待马蒂斯访华。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称两国防务部门就此保持密切沟通。5月底,在美国宣布取消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8”演习之后,外界猜测马蒂斯原定的访华计划是否会被推迟或取消。中国国防部对此回应说,美方已正式向中方提出此访的安排建议,双方正就有关具体事宜保持密切沟通。6月初,马蒂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演讲时谈到近期要访华,并表示与中国任何可能的合作是美方所乐见的,美国将继续追求与中国建立具有建设性和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

根据行程安排,马蒂斯在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将于6月28日访问韩国,但在当天就将匆匆飞往日本。在韩国媒体看来,马蒂斯此次访韩包含对特朗普突然宣布中断美韩联合军事演习进行善后处理的意图。

6月28~29日,马蒂斯将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举行会谈。除朝鲜核武器外,马蒂斯和小野寺五典还将确认要求朝鲜废除包括射程覆盖日本的中短程在内的所有弹道导弹。日本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话说,马蒂斯是应日方的强烈要求而决定访日的。

沟通非常重要

美国媒体指出,马蒂斯4天的行程到访3个国家,其中多一半时间放在中国,凸显了两国接触的必要性。与之前指责中国时咄咄逼人的态度不同,马蒂斯行前就表示要与中方进行更加坦率的对话。有美国高级官员透露,马蒂斯此行的目标是就两国的军事关系进行更高质量的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26日表示,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一直是两国交往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个大国建交40年来,各领域利益已高度融合,相互交往与合作越来越多,接触面也越来越大。两国关系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出现一些情况都是难免的。关键是无论在哪个领域,双方都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精神妥善处理好两国关系。只要双方都有这样的意愿,相向而行,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有专家表示,当前中美军事关系负面因素增多,但总体上保持稳定。“沟通对话,管控危机”是中美两军高层会晤一致的目的。或许正因为此,马蒂斯在飞往阿拉斯加中转的途中表示,不打算在会谈前预先判断中方将会谈到哪些问题,“我此行的目的是对话和倾听,我不想预设任何立场以及期待地前往中国”。也有美国媒体认为,马蒂斯希望缓解美中两国的紧张关系,但鉴于双方之间存在竞争,此行很难对两国关系起到实质性的影响。

出访韩日期间,马蒂斯会与日本和韩国分别探讨军事同盟的现状,以及在美朝互动背景下的地区安全局势。美国驻韩部队司令部本周搬离首都首尔,迁至位于京畿道平泽市的新总部大楼,入驻仪式定于6月29日举行。韩国此前表示希望马蒂斯能够出席入驻仪式,不过韩国官员承认,马蒂斯访韩日程安排得很紧张,且随时可能出现变动,能否出席仪式还得看具体安排。

据韩国国防部消息,韩国防长宋永武6月28日在首尔同美国防长马蒂斯举行会谈,商讨两国军事合作方案。双方就加强军事合作和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等事宜交换意见,重点讨论为落实《板门店宣言》而加强合作的方案。韩国政府一名相关人士表示,韩美两国就暂停大规模或攻击性的联演,正常进行人道主义搜救演习达成共识。双方还就韩军拟于2023年从美方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问题交换意见。其间,韩军在韩美“关键决断”联合军演时扮演主导角色,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作准备。

在东京,马蒂斯将向日本解释停止部分美韩军演一事。针对美国宣布“无限期暂停”部分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及训练项目,日本多次表达不安和担忧。日本媒体指出,日本政府虽感到中止演习是安全保障方面的不安因素,但又不得不依靠美国,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坦言“应该获得特朗普的强力支持,与朝鲜直接面对面地加以解决”。马蒂斯此番前往东京,就旨在说明美军的计划和立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