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菲军抛出装备更新“愿望清单”


■许妍敏

菲律宾海军陆战队队员参加演习。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菲律宾军事现代化计划第二阶段的实施方案已经得到总统杜特尔特的批准,目的是对军方使用的大量老旧设备进行更新换代。

报道称,这个名为“地平线2”的武器装备升级计划定于2018~2022年实施,预计花费约3000亿比索(约合56亿美元)。其中,菲律宾陆军将获得8.9亿美元,海军和空军分别获得14.4亿和26.1亿美元,剩余的预算主要用于军队指挥机构和国防工业建设。

菲律宾军方已经列出雄心勃勃的“愿望清单”。其中,空军和海军希望在“地平线2”计划内获得诸如多用途战斗机、直升机、海上巡逻机、巡洋舰和多用途海上巡逻船等装备,陆军则希望购买更多的火炮和轻型坦克。从“愿望清单”上看,菲律宾海军还想购买更多的反潜直升机和两栖攻击车,装备型号号称直接向美国海军陆战队“看齐”。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菲律宾军队目前绝大多数的武器装备都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等国在越战甚至二战后淘汰下来的“二手货”,火力打击范围和远程作战能力极其有限。另一方面,近年来在菲律宾南部愈演愈烈的“新人民军”“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等极端组织,对菲律宾武装力量提出了更高挑战。因此,在5月22日菲律宾举行的庆祝海军成立120周年活动中,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专门敦促军队加快现代化改造步伐。

有分析指出,这已不是菲律宾军队加强现代化建设的第一份“愿望清单”了。早在2011年和2012年,菲律宾海军就从美国海岸警卫队处购买了2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菲律宾空军则从韩国购买了12架FA-50战斗机。从西班牙采购的C295型运输机也已交付使用。菲律宾陆军近年来先后购买了包括数百辆运兵车、野战救护车和装甲运输车等装备,目前还计划引进装甲车、火炮和枪械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