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也门战场以劣破优说开去


■徐永楠  顾维鹏

前不久,也门胡塞武装在荷台达附近,使用2枚反舰导弹击沉了沙特联军一艘中东地区最先进的轻型护卫舰。这是继击伤沙特海军“麦地那”号护卫舰、击毁阿联酋海军HSV-2运输舰,袭击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后,胡塞武装使用老旧反舰导弹取得的又一战果。在也门战场,胡塞武装为何能够多次以劣胜优,使用落后武器打败沙特联军先进的武器装备,值得人们深思。

从胡塞武装公布的视频图片来看,被击沉的护卫舰为拜努纳级轻型护卫舰。该舰由法国诺曼底造船公司设计,装备有西方顶尖武器系统,如美国研制的ESSM“改进型海麻雀”中近程点防御舰对空导弹以及1套先进的“拉姆”近程防空导弹,能够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为战舰构建起了两层防御网。而从胡塞武装展示的反舰导弹来看,该导弹可以说是一款几十年前的老导弹,很多方面根本无法同现代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相提并论,制导方式为惯性制导加末端雷达制导,飞行速度只有0.9马赫,容易被干扰。按理说,拜努纳级轻型护卫舰的武器配置对付2枚亚音速的反舰导弹绰绰有余。而且,这艘战舰据称是在对陆进行火力支援时被击中的。也就是说,该舰正处于作战状态,不可能关闭雷达等探测系统。被导弹击中而舰上防空武器却毫无反应,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沙特联军战术上的轻敌,倚仗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没有把武器装备落后的胡塞武装分子放在眼里,把对岸作战看成海上武装郊游了。

从视频可以得知,实施对陆炮火支援的沙特联军的3艘拜努纳级轻型护卫舰,距离海岸线不足10公里,一旦探测到反舰导弹发射,反应时间不足1分钟,几乎没有时间作出拦截反应。相反,胡塞武装分子则充分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抓住对手轻敌、思想麻痹这一有利战机,对联军3艘军舰发动袭击,最终击沉其中1艘军舰,迫使其余2艘迅速撤离。

无独有偶,胡塞武装分子此前还用改造的老旧空空导弹和光电跟踪系统,抓住沙特F-15低飞轻敌的战机,采取现代游击战术,一举打破F-15战机没被击落的纪录。也门战场上,胡塞武装分子之所以多次屡试不爽,原因是多方面的,关键原因之一是沙特联军战术上轻视敌人,认为胡塞武装是一群乌合之众,不堪一击。

也门战场上的胜败战例启示我们,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永远要重视敌人,这是克敌制胜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只有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才能有信心敢于和敌人作斗争;才能保持旺盛的斗志,百折不挠,一往直前;才能在暂时处于困难的条件下,不被敌人外强中干的现象所迷惑,不至过高估计敌人而悲观失望、停顿不前。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则是克敌制胜的现实保证。只有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才能不至过低估计敌人而产生麻痹轻敌思想;才能在每一个具体的战斗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至鲁莽蛮干,毕其功于一役。毛泽东曾指出,在全体上,在战略上,应当轻视敌人的时候,却决不可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也轻视敌人。

同时,要善于利用现代技术改进现役武器装备,立足手中武器装备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目前,我军正加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但我们要看到,一定时期内新旧武器装备并存的状况难以改变,为此,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现代技术,不断提升手中武器装备性能,并研究摸索创新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效益,以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释放出最大的战斗力。唯有如此,才能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