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好“按规定办”的下篇文章


■李 捷 余 考

笔者近期调研发现,一些单位领导阅批文件常批“按规定办”,但最后规定是否落地、问题是否解决,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没有做好“按规定办”的下篇文章。

法规制度和经验做法,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根本保证。强调“按规定办”,表明了领导依法依规办事的决心意图,彰显了自身带头严格自律的良好形象,这对推进部队建设是积极的。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只挂帅不出征、只挥手不上手,甚至把制度规定当作推卸责任的“护身符”,见诸文件、停在口头而沉不下去、落不到底,虽然包装着依法办事的外衣,实则规避决策风险、回避现实矛盾,掩饰了不敢担当、不想作为的懒政心态。这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让基层反感、官兵抵触,对部队建设的损害不容低估。

“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各类法规体系逐步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定力,带头真抓实干,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

细化抓落实的措施。将法规约束的普遍性与本级部队特殊性结合起来,细化措施办法,推动法规落实。当前,要重点围绕理顺关系、加速转型、深度融合等方面梳理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成果,着力完善练兵备战、选人用人、物资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真正让法规进入部队建设、进入岗位实践、进入工作落实。

增强抓落实的责任。从党委机关到基层部队都要厘清责任分工,把“按规定办”明确为“由谁去办”“怎么办”“办到什么程度”“最终效果如何评判”,明确到具体单位、落实在具体人头、量化到具体指标,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凝聚起按责抓落实的合力。

改进抓落实的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提升依法解决棘手矛盾的实际本领,对于容易梗塞的环节、隐含忧患的漏洞、重点防护的部位要紧盯不放、严防死守,特别是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更要直接领导指挥、具体筹划部署、亲自督导解决,咬定青山抓到底、不获全胜不收手,着力打通依法治军的“最后一公里”,让“按规定办”真正办出质量效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