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困境决胜背后的精心战备


■张庆国

7天时间准备,4000多公里远程奔袭,从炸药包围圈中救回94名本国人质,己方阵亡仅1人……近期,大片《火狐一号出击》把42年前以色列突袭恩德培机场行动搬上了大银幕。40多年来,突袭恩德培机场行动之所以被视为奇袭行动、应急反恐、特种作战等领域的战例典范,被各国军人剖析了一遍又一遍,正是因为其始发条件举步维艰、而行动结果竟如此理想。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色列军队当年是在极其危急时刻、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交出了这完美的答卷。这张答卷的背后,是危急关头清晰的洞察力、机智的决断力、坚决的执行力,今天看来仍有很重要的借鉴价值。

情报托底撑起奇袭战。情况不明就无法及时出动,更无法应敌而动。突袭恩德培机场是一场奇袭战,但奇袭战的前提首先是情报战。为了保障奇袭胜利,以色列人围绕地形、敌情等各个关键作战要素,开展了全方位的情报侦察工作。不仅走访了参加过乌干达恩德培机场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详细了解机场设施、方位和旧候机大楼与跑道的距离,以及大楼内外设置等情况,为突击队在陌生、狭窄地域开展营救行动提供了便利。还动用间谍大量收集恩德培机场设施的变化情况,甚至派人潜入恩德培机场实施抵近侦察,摸清了机场防卫力量、防空设施和活动规律。派出专人远赴巴黎,从被释放的法国人质那里了解劫机分子人员构成、围困人质炸药分布图等重要情况。派出空中和海上侦察人员,了解乌干达空域和海域的兵力部署、气象变化、防空预警等情况。同时,向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情报机关请求帮助,获得了有关劫机恐怖分子骨干的详细资料。后来公开的资料显示,以色列人在短短7天之内,先后动用了技术探测、资料搜集、谍报侦察等多种情报搜集整合能力,高效迅速完成了行动准备,不仅完全掌握了千里之外恐怖分子的人数、体貌特征,守卫位置、乌干达士兵分布情况,还摸清了候机大楼的每一个房间、通道、门窗,以及恐怖分子和人质的具体位置,把对手的底牌几乎看得一清二楚。这种翔实准确的情报保障,为突袭行动创造了弥足珍贵的先决条件。

出其不意成就大反转。孙子兵法有云,“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而制胜者,谓之神”。以色列人在这次行动中的最大亮点,是完全不按常理出牌,把“兵不厌诈”的艺术运用得活灵活现,自始至终牵着敌人的鼻子走,最终实现了逆境中的出奇制胜。当一开始查清本国人质被劫往乌干达、短期内鞭长莫及后,为保证人质安全,以色列一改往日对恐怖分子的强硬态度,一再释放谈判信号,连准备交换的在押犯名单都晒了出来,为的就是争取时间。当突击队已经出发时,还安排以军前总参谋长巴列夫给乌干达总统阿明打电话讨论释放人质问题,既是为了分散对方注意力、也是为了牵制对方行动。

突袭恩德培机场行动,本身就是一项不可思议的行动计划,沿途必须穿越埃及、沙特和苏丹等当时敌视以色列的国家。一位以军高级参谋事后承认,“从理论上讲,一支数百人的突击队及运输机群,要从这么多敌对国家的领空通过,不被发现的可能性不到百分之一”。恐怖分子做梦也不会想到,以色列人会从遥远的西亚杀到千里之外的非洲来,然而以色列人恰恰就这么做了。执行拯救人质任务的军用运输机,涂的是民航标志,用的是法国航空公司和东非航空公司的名义,恰恰出现在恐怖分子和乌干达守军最为疲倦的深夜时分。为了假冒高官欺骗乌干达守军,以军还专门带上了1辆乌军常见的奔驰轿车。事后证实,被骗过的不仅是恐怖分子和乌干达总统阿明及恩德培机场守军,连以色列内阁成员也被蒙在了鼓里。正是靠着这一个个出其不意,以色列人反客为主,逆转了危机爆发时的不利局面,一举出击定胜负,实现了困境中的大反转。

实战实训打出快节奏。突袭恩德培机场,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行动稍有迟钝,就有可能引发恐怖分子杀害人质的危险,也可能与大量乌干达军队陷入消耗战之中。可以说,快速、高效地抢在时间前面,是以色列人取胜的唯一机会。这唯一的机会,被精心准备的以色列人抓住了——从第一架飞机23时01分降落恩德培机场,到第二天0时30分最后一架飞机撤离,整个行动只用了短短1个半小时;其中,突击队员10分钟攻占候机大楼,20分钟解救人质,作战时间甚至精确到了分秒之间。这一切,与以军在战前的真打实备是分不开的。从作战计划看,以方空中飞行计划从飞机准备、出动架数、起飞顺序、航线选择等都安排的有条不紊。地面营救计划具体到突击队的战斗编组、担负任务、营救顺序、作战地域、指挥控制、人质撤离、情况处置,每个战斗小组的任务具体明确,每个突击队员都熟悉恐怖分子的个人资料,牢记他们的外部特征,以防止在枪战中误伤人质。从实战训练看,以方根据恩德培机场的资料,特意在自己的训练基地建成了“候机大楼”的实体模型。战前,突击队员按照营救行动的每个步骤反复模拟演练全套程序,从登机、离机、换乘到冲击目标的每个动作都进行了模拟训练。实际行动中,以军突击队正是沿着从机场跑道到候机大楼突击点的最短距离,完成了最快时间的冲锋,有力保证了这次营救行动的准确、迅速。后来成为以色列总统的佩雷斯称赞,这次行动是前所未有的最远距离、前所未有的最短时间、前所未有的大胆作战。

(作者系辽宁省军区盘锦军分区司令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