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军服役,也将有越来越多的退役大学生返校复学。如何管好用好这支队伍,发挥他们的特殊作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创建复学军人党支部——

告别军营回校园 党旗永远在心中


■达 飞 陈 勇 本报记者 赵 利

7月1日,太湖之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文化广场巨大电子屏上,一条滚动的标语引来学子们关注:今年报名参军的大学生人数达到135人,创历史新高!学院党委书记曹建林感慨地说:“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复学军人党支部功不可没!”

学校老师说——

退役军人是国家财富,大学生是国家未来,要给复学军人一个温暖的家

谈起成立复学军人党支部的初衷,党支部书记严永祥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4年前,家住江苏宜兴的许宇洲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学习,同每一名热血青年一样,他的心中也有一个倚马仗剑、侠骨留香的英雄梦,于是他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来到西藏边陲,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服役期间,许宇洲从未惧怕“寒风裂征衣,飞雪裹战袍”的艰苦生活,训练刻苦,表现优秀,第二年就成为预备党员,在绿色军营留下了“马踏三秋雪,鹰呼千里风”的豪迈记忆。然而,退役返校后的他,因离开学校时间较长,功课一时跟不上,学业受到影响。

“退役大学生士兵返校后,如何完成从军人到学生的转变,如何适应从军营到校园的环境,让青春继续绽放光彩?”许宇洲的情况,引起了曹建林的思考。作为被教育部评定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这个学院10多年为国家输送了500多名大学生士兵,这几年近200名士兵退役返校复学,党员占了1/4。

“退役军人是国家财富,大学生是国家未来,新时代做好兼具双重身份的复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很有现实必要和长远意义。”为此,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组织,一方面为复学军人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另一方面把他们组织起来,作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带动和引领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到部队锻炼成才。学院的想法得到了无锡军分区和无锡市新吴区人武部两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他们多次派出工作组到学院对接办公。报请批准后,复学军人党支部成立。

退役返校欢迎仪式、退役士兵微党课、校园拥军活动日、征兵宣传季、趣味军事训练……复学军人党支部精心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让退役士兵在校园里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找到久违的归宿感。“这里犹如一处心灵的港湾,让我重温战友情,收获师生谊,沐浴组织恩。”一次组织生活会上,许宇洲深情地说。

退役士兵说——

复学军人党支部是坚强的战斗堡垒,给了我们放飞青春梦想的舞台

“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江南仲夏,舒展着火热的情怀。在该学院“青年大学习”的课堂上,同样飞扬着火热的青春激情。

来自江苏扬州的彭立,2014年9月考入该学院学习,而后参军到了东部战区某部,去年退役返校的他,如今在复学军人党支部担任宣传委员。虽然这已是他第3次为大家讲授这堂名为《不忘初心,再现马克思》的微党课,但教室里依然座无虚席。

鲜活的强军故事、火热的练兵场面、改革带来的革命性重塑……随着彭立滔滔不绝的讲述,教室里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关键看气质!”无锡军分区政委柳江南,多次现场领略几位退役士兵授课的风采。他说,这些退役士兵的课,之所以吸引人,除了讲述的内容丰富多彩,还因为他们身上展现出的独特的军人素养和自信的青春气质。

跟彭立的经历相似,熊磊也是复学军人党支部“青春故事会”活动的常客。从学院参军到武警天津消防总队的他,在2015年的天津港大爆炸中不怕危险,多次往返火海,获得国务院的通令嘉奖。退役返校后,他以亲身经历讲述青春故事,让同学们一次次动容。后来,他被无锡团市委特聘为青年大学生校外辅导员。难舍军营,今年他再次选择报名参军。

“我们就是要把退役士兵的作用发挥出来!”分管学院武装工作的副院长朱雪松,对退役士兵的成长和成才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真情。他介绍说,复学军人党支部主要是以退役士兵党员为骨干,在“象牙塔”里筑起“烽火台”,不仅助力退役士兵较好地适应校园环境,让他们的人生价值得以展现,帮他们实现再次起飞的人生梦想,还为稳固钢铁长城添砖加瓦,尤其对其他青年学生产生耳濡目染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学生们说——

复学军人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让菁菁校园处处洋溢满满的正能量

“这支队伍在服务保障赛事过程中不仅专业,而且出色,称得上是‘金牌志愿者队伍’”。烟花三月,太湖盛光,无锡马拉松赛圆满落幕,人们在艳羡夺得桂冠的跑者的同时,还不忘为大赛的志愿者队伍送去鲜花和赞誉。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支由63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员全部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

“这么多年轻人热心志愿者公益事业,主要得益于复学退役士兵潜移默化的影响。”一直关注复学军人党支部工作并给予指导的无锡市副市长、新吴区区委书记王进健深有感触。他介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退役后,聚拢在党支部周围,树立起当代青年的良好形象,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偶像。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学生士兵退役返校后,把部队的好传统带到了校园,在复学军人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成立了“弘毅迷彩社团”,定期开展结对帮扶、无偿献血、志愿公益和协助军训等活动。

走进学院学生宿舍楼,人们会发现各楼层对着楼道口的宿舍特别精致。迈进房间,桌明窗净,内务整洁,叠成“豆腐块”的被子在床铺上摆放得整整齐齐。

“这就是我们的老兵宿舍。”复学军人党支部副书记周滨介绍说,这种准军事化风格的宿舍是每年新生入学参观的“第一景”,它的示范效应令人称奇。如今,很多学生宿舍里脏乱差的现象消失了,赖床玩游戏叫外卖的学生越来越少了。每天早晨的操场上,早训的学生队伍成为朝霞里的一道风景。

学院影视动画专业的女大学生蒋艺见到记者,道出了她的心声:“我到学校上学后,看了学校的军民强军路,听了退役士兵的故事会,加入了‘弘毅迷彩社团’,体验到了常态化军事训练,兵哥哥过硬的军事技能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激励感染着我,我喜欢他们身上这股满满的正能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