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四代核武器,“绿色”且可控


■本报特约撰稿 王 群

据美媒报道,美军正在研制新型强X射线炸弹,目的是摧毁化学武器的同时,不使其中的化学物质泄漏。有评论认为,相应的技术还可能直接用于激发核聚变,促进第四代核武器的开发。那么,什么是第四代核武器?

一般认为,自1945年问世以来,核武器已经经历了三代,第一代是通过核裂变实现的原子弹;第二代是通过核聚变实现的氢弹,也称热核武器;第三代是效应经过裁剪或增强的小型氢弹,具有代表性的有四种:一是以高能中子为主要杀伤因素的中子弹或增强辐射弹;二是以冲击波为主要杀伤因素、放射性污染小的冲击波弹;三是增强核射线能量的核电磁脉冲弹;四是钻入地下爆炸,利用巨大冲击波效应破坏地下物体的核钻地弹,它主要用来摧毁加固的导弹发射井、地下指挥中心等重要目标。

前三代核武器在爆炸过程中都要产生放射性裂变物质,出现剩余核辐射,从而存在放射性污染,不被国际社会所接收,因此其试验、发展和使用都要受到相关国际条约的严格控制。由此,核大国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了第四代核武器。

第四代核武器,一般是指利用超激光、强X射线、磁压缩、反物质等前沿技术对核弹的触发装置进行改进,并激发核聚变的新一代核武器。换句话说,这类核武器不再需要放射性裂变材料、并以裂变产生辐射的方式引发核聚变,因此被看成是“纯热核武器”。由此,第四代核武器具备了三大特点:

一是没有剩余核辐射,不产生放射性污染危害环境,可视为“干净”甚至“绿色”核武器;二是可对核聚变过程进行某种程度的干预和控制,例如,调节释放能量的大小,使爆炸威力适中,小型化更易实现和彻底;三是不必进行核爆炸试验,只需利用前期核武器的经验和成果,通过计算机模拟即可研制。

目前公开报道的在研第四代核武器中,最具代表性的被认为有两种,即反物质武器和核同质异能素武器。前者是利用物质和其反物质的相互作用(也叫湮灭反应)所产生的能量或者激励出的X、γ射线等,引发核聚变的一种核武器;后者是通过核同质异能素这种特殊核素转变为稳态时产生的能量,引发核聚变的一种核武器。这两种核武器结构简单、可靠性高,且易于引爆、单位爆炸力强、便于小型化,可用来制造反导拦截弹弹头或微型导弹弹头,成为反舰、反潜等的有效武器。

由此可见,第四代核武器绝非对现有核武器的简单改进,不亚于一场对核武器从理论到技术的颠覆性改革,由于其涉及的理论超前、技术难度大,很难在短期内取得较大进展。但由于第四代核武器的性能优势十分明显,且作战应用灵活和方便,可“速造速成”地作为“常规武器”使用,所以一旦修成正果并投入实战,必将对未来战争产生重大的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