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北斗事业筑牢政治生命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导航领域党支部助推航天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单慧粉 实习记者  郭 琦

完成北斗系列卫星的研制和发射任务,实现中国导航卫星系统从无到有……这些突破性的成就与一支团队密不可分,这就是被称为我国北斗导航系统重大工程“排头兵”、航天技术创新“引擎”之一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导航领域党支部。6月27日,记者走进该党支部,探索他们以党建助推航天事业发展的奥秘。

成立党员突击队,我是党员我先行

走进导航领域党支部,“用行动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北斗成功,党员先行”“我是党员我承诺”等标语随处可见。“党员首先要有亮剑精神,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党支部书记、北斗导航卫星主任设计师张旭告诉记者,他们团队承担着导航系列卫星项目管理、系统论证、任务分析、顶层规范制定、总体设计、系统集成、在轨技术支持等任务,团队中九成是党员。

有着33年党龄的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自1989年入行起,一路见证着中国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艰难起步到迅速发展的全过程。

2007年4月14日,我国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颗卫星是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计划中的第一颗组网卫星。卫星研制周期紧,关键单机到货时间晚。时任北斗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的陈忠贵带领党员突击队,改进集成测试验证方法,优化系统研制流程,一周“5+2”、每天“白+黑”,奋战8个月,最终在国际电联规定日期前成功完成了卫星发射和信号开通,为北斗二号卫星系统建设进程快速推进提供了保障。

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二号,从组网星到备份星,总设计师杨慧将她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北斗导航卫星。在杨慧带领下的这支导航卫星研制队伍,始终坚守在导航卫星研制战线,全面的锤炼,造就了这支队伍顽强的作风、扎实的功底。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为真正实现“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党支部里的每一名党员带头攻坚克难,以高品质的卫星产品握紧国门钥匙、撑起国人脊梁。导航领域党支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军武器装备科技奖一等奖等奖项,30余名党员获各级党内表彰。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塑造团队凝聚力

在刚刚完成的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在轨测试任务中,有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青年团队。80后核心骨干、青年党员康成斌带领这支年轻的科研团队,历时5年,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三个月独当一面,成为北斗三号卫星载荷测试的第一负责人;入职一年,连续两次参加北斗三号的双星发射任务……90后的余速,在密集的发射任务中快速成长,并获得发射场青年突击队优秀队员称号。

伴随大国重器的自主研发,一大批青年科研工作者正成长成才,而这与导航领域党支部不断探索构建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紧密相关。建立督导师制度,利用以老带新、积淀传承、激励保障等方式,精心构建青年学习成长平台,将优秀的青年安排到系统研制工作最前沿。据统计,导航领域党支部35岁以下青年科研工作者超过了50%。

“导航研发是一种团队活动。”这是导航领域团支部书记、北斗导航卫星主管设计师周会超,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为提高团队凝聚力,党支部坚持做到立项有动员、试验有慰问、出征有仪式、进场有关怀、发射有宣誓、凯旋有鼓励。“遇到大项任务,一连几个月不在家是常事,有时候晚饭就在会议桌上解决。”周会超介绍,针对大型试验条件艰苦、加班多等特点,党支部按照部党委“凝聚·关怀·激励”活动方案,开展思想疏导、心理减压、现场慰问、后方保障等工作,提供不间断技术支持、建立家庭档案、提供个性化精准帮扶,解决试验队员的后顾之忧,为北斗导航组网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传承北斗精神,闪耀中国坐标

“妈妈把最好的时光献给祖国的航天事业,这份光荣与自豪是妈妈送给你最宝贵的礼物”……2018年春节,一批奋战在一线、身负重任的航天人把千言万语凝就家书一封,在航天人的朋友圈流传,这是无数航天人的真实写照。

老党员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年轻的设计师们,促使他们继续传承“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五院最年轻的总体主任设计师、青年党员杨聪伟,怀揣着“要做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的梦想加入航天工作,牵头完成北斗导航卫星数管分系统技术要求和软件用户需求,并首次在国内卫星平台上应用。他带领团队一遍遍优化未来的卫星设计,希望到2020年,能让中国北斗卫星为全球提供一流的导航服务。“大国重器唯有自力更生,才不会受制于人。”杨聪伟告诉记者,这种信念是支撑着他不断创新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苍茫夜空,7颗排列成勺形的明星,被古人赋予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北斗。而如今,通过导航领域党支部等航天人的努力,北斗团队用高品质的卫星产品、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的爱国情怀书写着中国航天史上的华美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