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世界杯赛场折射出的制胜之道


■邹 力 李 鑫

四年一度的狂欢盛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各支球队赛场上交锋,比赛结果跌宕起伏,让广大球迷为之疯狂。世界杯赛场上的胜负充满悬念,球队的实力、整体的配合、灵活的战术、顽强的心理都可能成为影响胜负的因素。球场如战场,作战中的制胜之道,犹如世界杯赛场,力量、体系、谋略、速度、心理等因素,都是取胜的关键,研究信息化作战的制胜机理,可从这些要素入手,寻找各要素制胜原理,通过营造和保持优势赢得作战的胜利。

强胜弱败的力量制胜。世界杯参赛球队向来有强弱之分,传统强队如巴西、法国、英格兰等球队,赛前都是夺冠热门,原因是这些球队有着出色的球员、出众的实力,虽然比赛中传统强队阿根廷、西班牙爆冷败北,但强胜弱败的趋势不容置疑。作战双方力量的强弱,直接影响作战规模以及主动权,关系到双方战法的运用,制约作战的胜负。近几场信息化局部战争,都是以强胜弱败告终,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的是力量调度规则,而强胜弱败的制胜机理没有改变。强胜弱败的力量制胜,就是综合运用各作战要素,在合适的时间、恰当的地点,集中力量形成对敌优势,夺取战场的有利态势和主动权,最终赢得战争。

整体联动的体系制胜。在世界杯开赛前,拥有当今世界球王梅西、C罗的阿根廷队和葡萄牙队受到众多球迷关注。然而,足球是11个人的比赛,虽然球星在关键时刻可能发挥出不可估量的作用,但若没有团队一体、体系支撑,没有队友的配合,没有稳定的后防,即使拥有再厉害的球星,也难以在世界杯夺冠。阿根廷、葡萄牙队先后出局就是最好的例证。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一体化的联合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不是作战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按照模块组合、要素集成、系统融合、力量一体的原则形成的有机整体,作战胜负主要取决于整体效能的发挥,而不是单个武器装备性能的高低。整体联动的体系制胜,就是优化组合作战力量、合理配置作战资源、精准释放作战能量,实现各作战系统整体联动、优势互补,通过谋求整体优势来达成制胜的目的。

量敌用兵的谋略制胜。在每一场足球比赛前,教练都会根据对手特点来摆兵布阵,确定首发阵容和战术,并在比赛中不断调整,在俄罗斯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俄罗斯队就根据西班牙队的特点,采取铁桶阵的防御战术,让对手无法破门得分。最后,俄罗斯队依靠铁血防御坚持到最后,通过点球大战赢得比赛。战争是力量的对决,也是智慧的较量,找准敌方的弱点,避实击虚,善抓战机,通过战前侦察,掌握判断敌情,在敌弱处开刀,通过避敌、诱敌、扰敌、困敌等手段,使敌在作战中暴露弱点,耗尽战力,再乘机击破之。量敌用兵的谋略制胜,就是根据掌握战场情况和敌作战特点,进行摆兵布阵,确定针对性的战法,击敌弱点,打开突破口,并最终取胜。

精准快速的速度制胜。速度是足球赛场取胜的关键因素,每支球队的前锋,都是速度的代表,法国队的姆巴佩、英格兰的斯特林等,都能够发挥速度优势,精准快速地将球引入禁区,进而射门得分。在阿根廷队和法国队的比赛中,法国队的姆巴佩就把速度演绎得淋漓尽致,最终战胜了阿根廷队。兵贵神速历来是兵家的制胜要诀。信息时代,网络信息体系的发展运用为精细筹划、精选目标、精确打击、精准评估提供了物质技术支撑,为“发现即摧毁”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了作战行动的灵敏、快速、精确。精准快速的速度制胜,就是依托网络信息系统,全域感知战场,快速筹划决策,精细协调控制,精准击敌要害,在先敌一步、快敌一拍中掌握战场主动。

顽强抗压的心理制胜。卫冕冠军德国队在小组赛出局,原因并非大家所说的“卫冕冠军魔咒”,但卫冕冠军带来的心理压力不容忽视。进入淘汰赛后,各队球员更是压力山大,特别是在点球大战中,球员能否顶住压力,直接关系到能否晋级。心理因素对作战的影响日益增强,心理斗争日益成为信息化作战的重要领域,心理制胜也逐渐走向了作战前台,充分发挥人的能动作用,克服不良心理的影响,确保战斗力按客观实际稳定持续释放。顽强抗压的心理制胜,就是强调以顽强的作风,克服残酷战场引起的心理变化,将压力转移给对手,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作战目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