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让“领导重视”走调跑偏


■朱思丞

从制订方案、总结讲评,到任务部署、事件处理,领导重视一直是一个高频词汇。一项工作如果缺乏“领导重视”,好像就显得不完美、不重要,就难以落实推进。所以,事无巨细,一些人总是把“领导重视”放在第一位去强调,让领导重视成了少数人眼中工作顺利开展的“定海神针”。

抓工作落实确实少不了从上到下的发力,但无论大事小事,过度强调领导重视,反映出在工作开展中还不同程度存在“唯上不唯实”现象,同时也反映一些干部的政绩观不端正。比如,有人在工作处理上首先看主要领导有没有交代、有没有批示,凡是领导重视的就尽力办、领导要求的就认真做,否则,即使按规定该办的事,也可能一拖再拖,甚至敷衍推诿。现实中“领导一重视,问题就解决”屡见不鲜,只要领导有指示,部门间的壁垒就能顺利打破,一些难题也会很快解决。所以,有的人对待工作,不是首先考虑如何按章推进,而是考虑怎样让领导关注,不仅耗费了领导精力,也使工作复杂化,降低了办事效率。

当然,主动请示汇报是机关工作的基本要求,但如果抱着“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注意”的心态干工作,对党的工作是非常有害的。有的同志干工作眼睛看天,只想出彩不愿出力,不能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或缓做,以致一些干部群众在遇到事情需要处理时,不得不想方设法引起“领导重视”。这种行为不仅容易贻误党的事业,也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端正政绩观,少一些“敲锣打鼓”,多一点紧锣密鼓,既要做贯彻上级决策指示的模范,也要当好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贴心人,不能因为领导工作忙没精力注意就认为不值得办,不能因为不出彩就不用心办。要把“重视领导”的重心放在为领导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上。对分内的工作,对有利于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无论领导有没有强调,都要舍得下大力气、下实功夫,决不能“看人点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工作能力上,而不是放在如何引起领导关注上,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合格的党员干部,才能赢得领导和群众的信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