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通动员需求提报信息通道


■胡海洋 付海鹏

未来信息化战争,夺取信息优势是制胜关键。从一定意义上讲,国防动员需求提报过程也就是动员需求数据信息的处理过程。只有加强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数据信息管理,优化需求提报信息的流量、流向和流速,才能保证需求提报信息的顺畅高效流动。

健全动员需求提报数据管理机构。动员需求数据种类繁多、分布面广,如果没有权威、专职的数据管理机构来统管提报数据,容易导致数据标准不一、数据流转不畅等现象的发生。推进提报数据正规化建设需要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协调,需要能够直接指导和协调职能部门之间开展资源共享的管理协调机构,拥有对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主体的提报数据资源管理活动的决策权,以指导和监督各部门提报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和完善。建立数据管理协调机制,推动重点提报数据库之间的数据共享,整合提报数据处理资源,协调提报数据分析和审核。

加快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数据标准规范统一。数据的标准规范是实现需求提报与需求评估、对接落实有机融合的重要保证。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数据编码、技术平台是利用提报数据的前提,军地提报数据资源的规范化程度,从技术上决定了提报数据的开发利用水平。应加快建立提报数据标准体系,完善数据保密、指标格式、分类目录、交换接口、访问接口、数据质量、数据传递、安全保障等关键共性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消除提报数据资源共建共享中的技术障碍,为实现平台与平台、平台与装备间的兼容性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强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数据安全防护。云计算在需求提报中的应用带来IT资源、信息资源、审批机构的高度集中,一旦云计算应用系统发生故障,将致使众多用户信息服务受到影响。同时,云计算应用数据的无边界性、流动性等特性,使其面临无法应用传统安全防护措施的困境。因此,必须着力加强对基于云计算的提报系统安全性研究。在技术手段上,需要在完善云计算安全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集成物理隔离、登录监控、数据加密、身份认证、安全存储、建防火墙、访问控制、安全检测等综合安全技术手段,构建云计算应用的纵深安全保障体系,防止发生不可预测的、潜在的入侵。

注重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技术保障队伍建设。科技是兴军之要,人才是强军之本。需求提报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涉及诸军兵种、军地诸多部门和社会各领域,仅靠个别国防动员专家和技术工程人员难以实现。应建设一支由军事专家、国防动员专家和技术工程人员组织的高级决策咨询队伍,尤其是需求分析人员,应具有丰富的国防动员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需要整体规划我军云计算、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形成学业、职业、产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加快培养既掌握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又综合掌握军事指挥学、国防动员学、管理学、通信与电子学和行业应用科学的复合型指挥人才。同时,通过自身培养、外部引进、学术交流、竞赛评优等多种形式发现和选拔网络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技术人才队伍,提升国防动员智能化的软实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