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岸警卫队”一词从何而来?


■张远年

二战时期,美国海岸警卫队征兵海报。
二战时期,巡逻中的美海岸警卫队员。

近日,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完成了转隶武警部队的工作,调整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7月4日,中国海警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中国海警2305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而8日,辽宁海警支队又成功救助了3名在海上漂泊近17个小时的遇险群众。这两个新闻事件充分表现了中国海警部队维护主权、提供海上救助的两大职能。

在中国海警部队的舰艇上,可以看到“China Coast Guard”的英文字样,“Coast Guard”可直译为“海岸警卫队”,而这一名称最早来自于英国。

隶属于英国海关总署的“海岸警卫队”组建于1822年,脱胎自更早之前成立的英国财政部“水上卫队”。当时,由于英国对白兰地、烟草等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从法国,比利时和荷兰走私烟酒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诱惑,很多不法之徒将白兰地和其他违禁品用小船在夜里经英吉利海峡送上英国海岸,随后转销内陆牟取暴利。因此,最早的英国海岸警卫队隶属海关,是防止走私的执法部门。

早期英国海岸警卫队在岸上也有很多站点,配置骑警和一些观察设备。在每个岸上据点,还会装备一种由一名叫曼比的海军中尉发明的特殊迫击炮,这种迫击炮可以发射带有绳索的“炮弹”,用以将救生绳抛投至近岸的失事船只附近,让遇险船员可以攀援上岸。如今,缉私和海上救助这两个基本功能,依然还是各国海岸警卫队的最日常工作。

“海岸警卫队”的另一个渊源则来自于同英国隔海相望的美国,1915年,美国海岸警卫队由“美国海关缉私局”和“美国救生服务局”合并而成,是美国最老牌的海航部门,已有百年历史。

虽然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建立初衷和英国相似,但是此后的发展进程却是截然不同的,在保留民事性和执法性的同时,军事性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重要特征。美国海岸警卫队与美国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一起,构成了美国的武装力量。

事实上,美国海岸警卫队也的确作为军事力量参与了自其成立以来的几乎每一场对外战争。尤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岸警卫队作为美国海军的有力补充,担负了不少海上作战任务,在护航反潜和运输登陆作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如1942年5月9日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海岸附近,海岸警卫队的“伊卡洛斯”号巡逻艇击沉了德国海军的U-352号潜艇,俘虏了33名德国潜艇兵,他们成为二战中美军俘虏最早的一批德国战俘。整个二战中,海岸警卫队击沉了12艘德国潜艇和2艘日本潜艇。在瓜岛战役中,海岸警卫队的一级信号兵道格拉斯·门罗,因在作战中冒死吸引日军火力,牺牲自己,拯救了超过500名被困的海军陆战队士兵,获得了海岸警卫队至今唯一的一枚荣誉勋章。在之后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乃至最近的中东危机中,到处都有美国海岸警卫队海外部署的身影。

除美国海岸警卫队,俄罗斯的海岸警卫队也很有特色。作为俄罗斯边防军的一部分,俄海岸警卫队隶属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其前身是苏联时期的克格勃海上边境部队,拥有不少护卫舰级别的舰艇装备,在各国海岸警卫队中属于比较“凶猛”的了。相对来讲,欧洲其他国家的海岸警卫队则比较乏善可陈,无论是法国还是德国的海岸警卫队都仅是民事性的存在,担负一般的海上救助和警察事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