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不务正业

二战后,各种导弹武器出现在战场上。如军舰上就装备了反舰导弹、舰空导弹、反潜导弹等武器。但这些导弹武器之间在用途上并非泾渭分明,舰空导弹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不务正业”的用途,那就是反舰。

美国海军研制的早期远程防空导弹RIM-8“黄铜骑士”就能够进行反舰作战,而这样“不务正业”的传统还继续“传承”了下去,很多国家的舰空导弹也具有反舰的能力。两伊战争期间,美国海军为了报复伊朗布设的水雷严重损害了其护卫舰,对伊朗导弹艇连续发射了数枚“标准”-1舰空导弹,虽然舰空导弹用来打击飞机的破片战斗部对舰艇伤害力有限,并没有击沉伊朗导弹艇,但也通过实战证明了舰空导弹反舰的可能性。

老板亲上阵

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西科斯基直升机公司研制了一型内部代号为S-60的起重直升机。这种起重直升机没有机舱,通过机身纵梁下方吊挂货物。

为了展示S-60的起重和吊挂能力,西科斯基公司专门制造了一个开放的载人平台,说白了就是一个有几个座椅的平台而已。当时已70岁高龄的公司创始人西科斯基亲自上阵,同两名高级工程师一同登上载人平台随机飞行。两名高级工程师在飞行中吓得不敢动弹,而老板西科斯基却在平台上漫步,顺便还检查了吊挂平台钢缆的张紧状况,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自信。

什么都别碰

“喷火”战斗机是英国在二战时期研制的一款传奇战机,帮助英国赢得了不列颠大空战的胜利,使得英伦三岛免遭纳粹德国的侵略。

而“喷火”战斗机却是起源于一种名为“超级马林”S.6B的水上飞机。该机在1931年的“施耐德杯”水上飞机竞赛中,以547千米/小时的速度赢得了冠军。

1936年,“喷火”的原型机在试飞中达到了528千米/小时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英国空军的技术要求。而试飞中,飞机各系统表现稳定,使得首席试飞员马特·萨默斯在结束试飞跳下飞机后,只对所有人说了一句话,“什么都别碰”。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