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正风反腐需开列“正面清单”


■陶向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释放了以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当前,为让正风反腐向纵深推进,彻底根除腐败毒瘤,各级列出详细的“负面清单”,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腐败问题的发生,效果立竿见影,不想腐、不敢腐已成常态。

然而,只列“负面清单”,不列“正面清单”,让许多原本就较难解决的疑难杂症久拖不解,有的甚至是一禁了之,这也成为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借口,导致“宁可错过也不出过错”“干了可能出事,不干肯定没事”等消极思想滋长蔓延。

深思之,在当前大抓正风反腐的形势下,这种不担当、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歪风,实质是变相腐败,其危害性不可小觑。所以,当下急需开列正风肃纪“正面清单”。就是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各级党员干部的权责与奖惩范围,关键是建立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划定免责界限及不予容错免责的底线,从根本上营造风清气正、务实干事、奖优罚劣的履职环境。

现阶段,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处在攻坚期,各项配套政策还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新体制新编制与老政策老规定的更迭必然面临很多困难。因此,在推进部队建设发展中列“正面清单”就要从政策规定空白的、落实执行模糊的、具体内容滞后的、权责界定不清的方面入手,对涉及军种内部、军地及军兵种之间的政策边界事项要精细盘点,明确权责界限及解决办法。

比如对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难题,各地拥军政策标准不一,军地协调在缺乏约束性法规政策下该如何办?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军地双重领导如何有效运行、监督及奖惩,等等,都亟待出台文件细则。

扶正方能祛邪,激浊方能扬清。开列“正面清单”与罗列“负面清单”一样,都是力求从根本上破除顽疾,都是为更好地推进部队建设发展,让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务实担当、锐意进取,为强军事业增光添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