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约峰会:跨大西洋裂痕进一步加深?


■珥 东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

7月11~12日,布鲁塞尔北约峰会在一片不和谐的氛围中举行。之所以说不和谐,是因为在峰会召开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多次“喊话”,提出美国在跨大西洋安全联盟上的支出“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这“不公平”。他还点名指责德国有钱买石油,却交不够北约“份子钱”。有观点认为,特朗普可能会在与盟友们大吵一架之后,紧接着就去跟俄总统普京“勾肩搭背”,这令欧洲方面感到担忧。为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强调说:“美国没有,也不会再有比欧洲更好的盟友”。种种迹象似乎表明,跨大西洋裂痕的进一步加深,已不再是“情人间的拌嘴”。

火药味十足的峰会

本次北约峰会议题虽为“北约的力量和团结”,即让北约所有成员国保持“可以摧毁任何威胁的强大威慑力和联盟统一性”,但从会前就开始透露出种种分歧和不满。

具体表现为特朗普频频向北约盟友们发出威胁,并致信多国领导人讨要“份子钱”,称如果他们仍不行动,作为回应,美国或将考虑收缩其在全球的军力部署。其中,特朗普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批评尤为激烈,他指责德国没有达到防务开支占GDP2%的标准,损害了北约的安全,并给其他国家“带了个坏头”。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回应说,特朗普不应对欧洲的军费开支说三道四。北约7月1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北约成员国国防开支总值上涨1.84%,并从2012年以来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欧盟成员国和加拿大的军费开支将在2024年前达到2660亿美元。民众的反应则很激烈,峰会举办地布鲁塞尔街头出现大规模民众抗议,要求减少防务开支并增加教育及清洁能源补助,还有人高举批评特朗普的标语。

总的来看,美国在峰会上的态度具有3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钱,把防务开支下降说成是欧洲军事实力下降的头号因素;二是突出威胁,把俄罗斯渲染为欧洲最重要的威胁,强调俄罗斯已经在欧洲“撕开口子”;三是突出缺点,把欧洲军队的缺点尽可能放大,督促欧洲盟友加强军力,否则将拖累美国乃至整个北约。

美国人的算盘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种种表现,反映出美国一些人的焦虑心态,即感到美国的霸权地位在某种程度上发生了动摇。为此,美国正在全球重新布局,这就需要欧洲从经济事务中抽身出来,强化军事实力,扛起维持北约与俄罗斯在欧洲“平衡”的重任。

让美国揪心的是,欧洲盟友们近年来在军力上连连下滑。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在北约最为看重的3个盟国——英国、德国和法国,其军事实力已经下降到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如曾经统治各大洋的英国皇家海军,在冷战后短短20年内就减少了近一半的主要大型水面舰艇和1/3的潜艇;曾经的欧洲劲旅德国陆军,甚至由于装备保障不力多次在演习中用扫帚代替机关枪;就连在北约内军事实力排行第二的法国,也面临兵力不足和战备水平下降的困扰。

作为应对,其一,如前文所述,由特朗普亲自出马抡起“大棒”,在峰会上对欧洲盟友进行威逼利诱,督促其增加防务开支。其二,翻云覆雨,先是由美军前高官出面警告称俄罗斯可能在波兰至立陶宛边界一线“搞事”,提升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敌意,后又计划在峰会4天后立即赴芬兰参加美俄首脑会谈,缓解美俄关系,增加欧洲国家的醋意,从侧面提升其整军备战的动力。有英国媒体称,特朗普可能会在与普京会谈时,重新勾画欧洲安全蓝图。其三,抛出“胡萝卜”,在2018和2019财年中对旨在增强欧洲防务的“欧洲威慑计划”投资分别增至48亿和65亿美元。在奥巴马政府时期,这一数字始终没有超过10亿美元。

裂痕是否无法弥补

美国人的算盘固然打得精,但要让欧洲盟友乖乖为美国的霸主地位埋单谈何容易。一是欧洲盟友大多认为,战争无法解决安全问题,反而会让欧洲处于危险的前沿。无论是当年的科索沃战争,还是如今的中东难民危机,欧洲都是苦不堪言,而美国却不必过多担惊受怕。二是二战后和平文化在欧洲日渐深入人心,大多欧洲盟友习惯性地将美国视为保护伞,不愿将财政过多投入到防务领域,这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三是欧洲盟友担心在防务问题上被美国“绑架”,跟着美国在全球多管闲事,反倒没有精力和资源应付国内事务,落得民众埋怨。

与欧洲盟友的和平主义不同,特朗普上台后,将2018财年年度基本国防预算提升至5745亿美元,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点,年度增幅创近10年来新高。就连对待盟友,美国也耍起了“极限施压”的伎俩。

此前有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在评估大规模撤离或转移驻德美军的费用及影响。尽管有美国高官站出来否认这一说法,但撤军传闻还是让欧洲官员吓了一跳。在美国撤军传闻发酵之际,也正值美欧贸易冲突面临进一步升级之时。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这是在进行某种施压。

再加上不久前,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将于峰会后与北约头号对手——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特朗普在贸易、安全、政治层面上的种种举动,加大了跨大西洋联盟间的离心力,美欧矛盾似乎已超越利益之争,陷入更深层次的观念分歧。

因此,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在本次峰会前就表示,他们虽欢迎特朗普参会,却不再对其抱有幻想。不过,正如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弗朗西丝·伯韦尔所说,尽管美国一系列举动给美欧关系带来了破坏性影响,跨大西洋联盟毕竟经历了几十年的积淀,在欧洲东线防御等安全问题上依然步调一致,美国在行动上对北约支持不减。伯韦尔认为,跨大西洋的裂痕是否完全无法弥补目前还不好说,但至少,现在美国认为欧洲这个曾经的战略基石已经开始腐朽,欧洲则很难再像以前那样将美国视为“守法者”和“可信赖的盟友”,双方头顶笼罩的乌云短期内无法散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