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住备战中心工作不放 聚焦备战短板弱项剖析

福建省军区党委书记以上率下起底和平积弊


本报讯 王求基、记者肖芳菲报道: 7月3日,一场聚焦破解动员备战中短板问题的剖析会在福建省军区机关召开,省军区、军分区两级党委正副书记人人刀口向内,对照实际揭短亮丑,对和平积弊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大起底,整个会场党味、辣味、硝烟味十足。

“无论什么时候,各级党委围绕中心抓工作的原则不能偏移,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目标不能动摇。党委正副书记作为‘领头雁’,更应以上率下带好头!”据该省军区党委领导介绍,为进一步激起各级党委领导大抓动员备战的兴奋点,切实把中心工作作为党委重要工程突出出来,确保中心真正居中,这个省军区以问题剖析的形式,组织各军分区(警备区)党委正副书记专题分析上半年动员备战形势,并进行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讨论交流,切实强化党委领导钻战谋战的责任意识。

“中心居中不能仅停留在嘴上和纸上,要真正把精力、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动员备战中……”泉州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刘建军带头剖析军分区党委在抓工作中聚力中心不够的问题:聚焦打仗培养急需人才不够、工作忙忙碌碌但钻战谋战不够、科学筹划指导民兵训练不够……“必须以打仗姿态抓动员备战,严格落实党委议训制度,党委领导带头参加周训月考活动,切实把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立起来。”刘建军表态。

福州警备区党委书记、政委郑健从思想意识、组织领导、末端落实等方面查找出11个方面的和平积弊问题,并就此分析原因:党委指导不够有力、多元价值冲击影响较大、各级指挥员能力素质有待加强、开放式的人武部工作环境对谋战练兵干扰较大……郑健表示:“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坚决杜绝一切游离于战斗力标准之外的虚耗,坚决清理对作战体系没有贡献的累赘,坚决挤掉练兵备战中走过场的水分,坚决抛掉影响备战打仗能力的包袱,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使一切工作向实战靠拢、向打仗聚焦。”

“抓动员备战不能图名不图实,必须摒弃与战斗力建设无关的造势活动、面子工程!”剖析会上,漳州军分区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张世永将训练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形式主义现象摆了出来,并表示:现象在基层,根子在党委机关。党委抓中心,必须端正政绩观,解决图名不图实的问题;端正发展观,解决看近不看远的问题;端正绩效观,解决重事不重效的问题;端正安全观,解决求稳不求训的问题……

当天,会上查找剖析的谋战意识不强、胜战能力不够等15个方面40余个问题,均被一一记录在案,汇总成问题清单。同时,他们还在现场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官兵监督整改。该省军区党委领导表示,剖析和平积弊仅是上篇文章,聚力破解难题才是真正目的。下一步,他们将聚焦打仗急需、动员必备这个根本,采取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不断将动员备战引向深入。记者在省军区大项任务推进表上看到,近期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每一项都紧贴动员备战需求,其中包括:组织召开战备规范化试点观摩会,明确省军区系统战备建设标准;组织修订完善军事行动中政治工作方案,强化政治工作服务中心、服务打赢的保证作用;常态化开展战备拉动演练,提升应急应战能力;对省军区国防动员信息系统进行模块改造和升级建设,促进省军区与战区、友邻部队体系互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