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在吉首大学举行

开启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新征程


本报讯 杨千里报道:为提高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全国从事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教学、科研人员间的交流合作,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于7月12~13日在湖南吉首大学国防研究院举行。全国120余所高校从事国防教育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新时代如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高国防教育的有效性、时代性,服务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与会代表表示,普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习主席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战略问题。习主席关于全民国防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深刻揭示了国防教育在重塑民族精神、凝聚民族意志、汇集民族力量,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深刻指出了普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需要在凝聚共识整合力量中创新发展。目前,国防教育亟待加强的地方就是往心灵里注入民族精神,往骨子里注入尚武文化,往脑海里注入忧患意识,把“人民军队”“全民国防”的理念牢牢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各位专家学者还围绕我国国防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展开了广泛的探讨,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总结了我国国防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出路及对策,尤其在国防教育学科理论创新、高校军事课程教学改革、军事技能训练、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独到的观点,对我国新时代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具有实践推动和理论探讨价值。

同时,本次年会还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系统200多篇论文。经过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军内外有关知名专家组成的论文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最终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5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38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