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八十二岁退休干部付熟钦常年担任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宣讲抗战史——

让孩子们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刘志峰 杨 昊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很高兴自己是一名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刚一坐定,已82岁高龄的付熟钦老人兴奋地对笔者说。

“我出生在哈尔滨市郊的背阴河镇,也就是当年臭名昭著的日本关东军731部队的前身所在地……”语气一转,付老讲起了那段悲惨的历史。

据付老介绍,1933年,日本细菌战研究所搬迁到镇上,就在镇上修建了占地1.2万平方米的厂房。厂房内矗立着10多米高的烟囱和高高的瞭望塔,四周有3、4米高的围墙,墙外有3米多深的壕沟,围墙上安有电网。白天院内院外都有卫兵巡逻,夜里高塔上的值班鬼子用探照灯向四周照射,显得阴森恐怖,经常隐约听到鬼子的狂叫声和受害同胞的惨叫声。当地百姓给这个地方起名叫“杀人工厂”。

付老说,为掩人耳目,鬼子把工厂叫“加茂部队”“东乡部队”。当地居民经常看见日本鬼子用汽车将人拉入工厂,却很少看见有活着的人走出来过。被抓进去的人,鬼子先是给好吃的,然后从身上抽取血液,用人血培养细菌,再把病毒注射到活人身上,然后解剖,分析致病原理和了解病毒发作情况。有的同胞在被折磨得半死不活之后,失去利用价值,被扔进火炉里活活烧死,简直惨绝人寰。

有压迫就有反抗。1938年8月的一个晚上,被抓的同胞趁鬼子喝酒放松警惕的时机,把值班的鬼子打死后逃走了。鬼子害怕用活人做细菌实验的罪行暴露,命令把这个工厂炸了,后来搬到哈尔滨市平房区继续搞实验。位于背阴河畔的“杀人工厂”,实质上就是现在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731部队的前身。

“人们对现在的731部队遗址都很熟悉,但对背阴河畔的‘杀人工厂’知之甚少。”付老告诉记者,他今年已有82岁,如果有一天不在了,这件事的历史见证人又少了一人。他决心揭露日军当年在背阴河畔进行细菌实验的罪行,还原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让孩子们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005年以来,付老先后赶赴哈尔滨、抚顺、沈阳等地走访调查,找当年生活在当地的熟人,了解核实材料,把那段惨无人道的历史写出来,以引起人们的警醒。近年来,付老被伊春市金山屯区第三小学聘请为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义务给广大师生上国防教育课,去年,还被金山屯区评为教育下一代先进个人。

上图:付熟钦给孩子们讲述那段屈辱的历史。 刘志峰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