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样的军训,我们欢迎

——二〇一八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见闻


本报讯 记者石宁宁报道:发现伤员、头部止血、运送伤员……即使演练了多次,这场战场医疗救护展示的紧张氛围也足以让学生们铭记于心。7月11日至12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之战场医疗救护项目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的代表队和1支部属高校队伍参加了比赛。

为增强实战氛围,本次展示引入激光模拟战术对抗系统,以红蓝双方对抗为背景,每个代表队有6人参赛,攻防过程中队员们各司其职。硝烟味十足的演练让学生们感慨连连,扮演伤员的江苏警官学院参赛学生王晨翔说:“这和想象中的军训有点不一样,如果军训能做到这样,学生们肯定喜欢。”

本次现场展示分为战术和技术两部分,战术项目包括观察发现伤员、接近伤员、脱离火线搬运伤员、转运护送伤员环节;技术项目主要包括战场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急救技术,分别由经验丰富的军训教官和红十字会志愿者担任评委。励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晴宇是战术部分评委团成员,同时也是一名军转干部,多年的军队经历让他对学生军训有自己的理解,他说:“这个展示拓宽了学生对军训的认识,也让我们看到学生的潜力,以活动为依托增强学生国防观念靠谱!”

记者了解到,军事课教学展示是教育部提升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爱国主义精神和综合军事素养,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重要举措。展示分为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两项,根据2018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工作计划,军事技能训练以军事地形学、综合训练为重点,包括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管控、战场医疗救护、机器人和军歌小合唱等项目。长期从事学生军训工作的某部训练部参谋程如意介绍,课目展示是为了鼓励各单位学生军训要按照大纲训全课目,并教给孩子们一些实用的本领,“比如今天的战场救护,将来一旦用到,就是救人性命的技能”。

上图:学生为“伤员”止血包扎,红十字会志愿者现场评判打分。石宁宁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