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危急时刻,他们这样践行宗旨

○四川成都 孤岛救援,战士奋不顾身涉险救人
○江西金溪 洪水来袭,民兵放弃自救闻令出征


孤岛救援,战士奋不顾身涉险救人

○江西金溪 洪水来袭,民兵放弃自救闻令出征

本报讯 特约记者冯超报道:“白鹭岛上有150余人被困,需要支援!”7月11日至12日,四川省金堂县出现暴雨天气,沱江水位上涨,位于河心、四面环水的三星镇白鹭岛成为孤岛。接到救援命令,成都警备区紧急派出官兵、民兵综合应急营民兵共80名,携4艘冲锋舟前往救援。

“这里!请救救我们。”救援队途经一幢二层楼房时,二楼有居民挥舞着一件红色衣服呼救示意。“不要着急,注意安全!”应急队员一边安抚一边小心靠近。“先救我妈和我儿子吧。”靠近后,男子急切地说道。此时,这户楼房的一楼已被淹没,水流湍急,不时有树枝等杂物被洪水裹挟着从冲锋舟前掠过。操舟手陈坤看清楚周围情况后,小心地将冲锋舟慢慢靠近楼边,停在窗户下方。第一个被救的是一名不到10岁的孩子,战士阿苦木果高举双手很顺利地接过孩子,随即将救生衣给孩子穿上。紧接着,孩子的奶奶出现在窗前。老人手脚不灵活,很艰难才被儿子托上窗台。然而,就在老人快被接到船上时,冲锋舟重心发生偏移,阿苦木果和陈立两名战士不慎落水,洪水瞬间没过他们的脖子,所幸两人水性好、反应快,很快在水中稳住身体。老人的儿子紧紧抓住母亲的胳膊,阿苦木果站稳后快速翻身上船,和战友一起接住老人,安置妥当。陈立也在战友的帮助下回到船上。来不及缓口气,他们迅速将一家人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所。“要谢谢这些小伙子,看到他们,我这心就踏实了!”老人心有余悸地连连道谢。

“落水的时候,你有没有害怕?”返程途中,记者询问阿苦木果。他笑着说:“当时只想着救人,也顾不上想别的。”话还没说完,他又去帮忙搬运救灾物资。截至7月14日晚,成都警备区共出动4000余名官兵、民兵,成功转移受灾群众9500余人,转移物资20余吨,清理路面17公里,抢筑堤坝1800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 王志明报道:7月上旬,江西省金溪县普降暴雨,多地受灾,其中陈坊积乡最为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县人武部一声令下,各乡镇民兵紧急集合,赶赴救灾现场,帮助陈坊积乡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浒湾镇民兵刘耀安今年流转承包40多亩田地,这次有10多亩被淹。原本正在自家田地组织自救的他,收到人武部消息后,立即停下手中工作,换上迷彩服,迅速赶往县人武部集结。他说:“民兵就要以任务为先,人武部有紧急命令肯定有大事,个人手头上的事放一放没关系。”

同样从田地里赶来的还有双塘镇民兵吴广予。接到集结电话时,他正驾驶新买的收割机为村民抢收稻子。农户看到收割机突然停下来,一脸茫然,以为新机器出了故障。“我接到命令要去县人武部集结,剩下的稻子你们先自己收割吧,等我回来再帮你们。”一旁的人问:“除了你没人会用这台机器,你就这么走了,这损失怎么办?”“没事,等我完成任务,回来加班加点干。”话音未落,吴广予已走出几米之外。

该县民兵应急连、蓝天救援分队队员王光辉,接到电话时正在县城某工地扎钢管架。“老板,我下午有事请假。”“这两天正赶工呢,做完这两天再请假。”“不行,下午一点钟之前我要到县人武部集结,有任务。”看王光辉如此坚决,老板表示理解并准假半天,但嘱咐他先把手头上的活干完再走。当王光辉忙完手上的活已快到一点了,他顾不上吃饭,骑上摩托车直奔县人武部。

据统计,参加这次救援行动的203名民兵中,有80多人家里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接到增援邻乡的命令后,个个以大局为重,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说,这次救援行动是民兵大局意识、号令意识的生动体现。民兵心中有大局,也会算大账。

上图:7月15日17时,四川省金堂县赵镇祁家堤坝、清江镇牟家堤坝等多处堤坝出现决堤,情况危急。应县委、县政府要求,金堂县人武部组织出动民兵250人前往决堤点,连夜筑坝抢险。

郑 斌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