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每名军人都是形象代言人


■晏 良

进入征兵季,人武部的干部职工又忙碌起来。从职能分工看,人武部是兵役工作的具体组织执行单位,全力履职是其本分。但要为长城选送优质砖,还需要军人带头、全民关注。

从实践效果看,要想调动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报国热情,穿军装者无疑最具有影响力和说服力。在群众眼中,每名现役军人都是一张“征兵名片”,兵哥哥每次出镜、每回发声都是最好的征兵动员,航天英雄、维和精英、救灾先锋、比武状元、国门哨兵、春运卫士、军训教官等便是最好的征兵形象代言人。

人们常说,当兵的就是不一样。军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青年的判断,使人追随效仿。正因为军人具有特殊的示范引领作用,所以人武系统以外的官兵,也是征兵工作的间接责任人,虽未直接参与其中,也要积极发挥作用。

从小处讲,军人是家庭精忠报国的带头人,是亲友眼中的骄傲和标杆,其表现好坏能起到辐射效果,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村高兴。从大处看,军人引领着全社会的精武报国风尚,很多经历过灾难、获得过温暖的儿童都立志“长大后我要成为你”。军人影响适龄青年尚武报国的价值取向,效果立竿见影,这是不争的事实,毕竟军人的事迹可信可学。革命老区涌动参军热潮,足以证明军人情结历久弥新。

我们欣喜地看到,为抓好征兵工作,很多地方会发放传单、播专题片,争分夺秒开展征兵宣传。其实,征兵宣传既靠人武系统矢志动员,更靠各类平台点滴灌注。可以说,每部军旅影片都是征兵宣传片,每首军旅歌曲都是征兵主题曲,每声嘹亮军号都是征兵集结号。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每名现役军人都要塑造良好形象,提升本领技能,用战绩与功勋擦亮“我是一个兵”的合格身份,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使军营成为青年人向往的殿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