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征兵口号当发出时代强音


■韩晓冬

随着征兵季到来,全国各地征兵宣传逐渐进入高潮。网络、电视上的宣传片,如国防部制作的《参军报国准备出发》,看了让人热血沸腾;街区、商场、公园等公共场合,征兵宣传板报、标语遍地开花。一些经典的征兵宣传口号,既是广泛有力的征兵宣传,更是一次难得的国防教育,能够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然而,少数地区片面追求轰动效应,个别征兵口号用词不当,在网络上成为笑谈。征兵口号是一种政治宣传和社会动员,应严肃规范,体现特色,做到动人而不雷人。

体现时代特征

习主席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围绕新时代主题,征兵口号也要体现这一代人的时代使命,不宜因循守旧、一成不变。今年,陆军以铁血情怀激励青年入伍,“加入我们、同踏新征”“加入我们、沙场追梦”“加入我们、成就梦想”等口号就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当前美国陆军正在试图提出可以取代“强大陆军”的新征兵口号,希望新口号可以像20世纪末的“做一切你能做的”那样成功。对此,美国陆军总军士长戴利表示,因为社会变了,美陆军必须做出相应改变;市场已经不同以往,美陆军需要新的口号;美陆军必须适应新情况。时代变了,征兵口号也应与时俱进,在继续强调“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同时,应体现时代主题、折射时代精神,就像革命战争年代最流行的口号——“打土豪、分田地”,解放战争时期的“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及毛泽东提出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那样,号召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披甲出征。

体现军种特性

这次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调整组建了五大军种。各军种职能使命不同,兵员需求不同,征兵口号也不宜千篇一律,应像军服上的臂章和胸标一样,既体现共性,还要有个性。比如,美国海军的“参加海军,去看世界”、美国空军的“万物之上”“无与伦比”等口号,有着明显的军种印迹,使人真切而形象地感知该军种的特性,起到了积极的鼓动作用。我国海军的“加入海军、逐梦深蓝”、海军陆战队的“三栖精锐、邀你组队”“最强战队、邀你来战”等口号也都贴上了军种标签,广受欢迎。今年,我国将试行精准征兵措施,根据各军兵种部队的明确需求,选送最适合的兵员,征兵口号也应体现军种特色、军种文化和军种理念,从而增强军种吸引力和身份认同感。

体现文化特色

我国大陆地区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6个民族,每个地区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各自的特色,征兵口号突出这些特色更有感染力。比如,吉林省磐石市的“参军报国、志如磐石”口号,很好地将征兵与城市“联姻”,归属感和荣誉感瞬间爆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国有很多红色城市、特色城市,如果在征兵口号中更多地注入红色基因,融入乡情元素,将更容易点燃当地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

体现受众特点

征兵口号不是泛泛的宣传和空洞的说教,应因人而异,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和关注点,进行精准宣传、精准动员。比如,法国外籍军团为征集外籍人士,打出的征兵口号就是“军团就是我的祖国”,以此打消外籍人士的困惑,展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归属感;1995年,美国海军为鼓励女性参军,提出“你可以改变唇膏的颜色,或者改变你的人生”的口号,引发女性追捧,掀起了从军热潮。当前,我国鼓励更多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各地征兵部门也应深入调查,切实掌握高学历青年的入伍意愿、参军诉求和困惑疑虑,有针对性地提出生动形象、朗朗上口的征兵口号,激励莘莘学子携笔从戎,报效国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