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于甄别网上武器参数真假


■张凤坡 徐永楠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一体化的联合作战,作战官兵不仅要熟悉手中武器装备性能,还要知晓友邻部队、其他军兵种作战武器装备的性能参数以及作战对手的武器装备性能参数。唯有如此方能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实施协同作战,并针对敌武器装备弱点制订作战计划。当前,为了解外军武器装备知识,许多官兵依靠互联网搜集武器装备性能参数,但真假难辨。

平时上网冲浪,人们常常会见到许多外军展示的新型武器装备,不仅有基本性能参数,还有功能用途的介绍。然而,这些网络上介绍的武器装备,需要我们仔细甄别。国之重器不可示人。网络上一些外军兵器的介绍,很多时候是他国出于战略需要发布的,未必可信。冷战期间,美苏两个超级军事大国时不时就会公开一些先进武器装备的性能参数,事后公开的信息证实,有些武器装备根本就不存在,只是一个仿真概念模型,其目的是为了渲染本国军事实力,提高战略威慑力;有些武器装备虽真实存在,但性能被严重夸大,目的是为了夸大军事实力,回应对手军事威胁。而外军授权媒体所公布出来的武器装备参数更是难辨真伪。众所周知,任何一个国家军队都不会随意泄露作为核心军事机密的武器装备性能参数,主动披露或是出于威胁他国,或是用假数据来迷惑对方。如果仅仅从网络了解武器装备知识,不善于甄别,就会掉入潜在敌人布下的圈套。因此,从网上获取作战对手主战武器装备性能参数时,要多长一个心眼,进行多方求证。比如,从作战对手作战和演训活动中去了解求证。

武器装备是军人打仗的工具,也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只有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才能充分发挥武器装备的战斗力,而熟悉武器装备性能是前提条件。因此,强化官兵武器装备知识刻不容缓,需要多措并举,共同推进。首先,强化高科技武器装备知识的学习,安排军事专家或武器装备研制单位人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部队,为官兵宣讲我军和外军武器装备知识,让官兵学到可信度高、数据精准的武器装备常识。其次,基层部队要利用好新媒体,通过APP、即时通信工具等渠道,常态化宣讲外军武器装备知识,尤其是作战对手的武器装备知识,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兵器“专家”。再次,把各种武器装备知识作为训练、演习元素融入其中,把识别武器、应对处置作为演训内容,激发官兵对武器装备知识学习的积极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