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蕃非马不战

迎娶过唐朝文成公主的松赞干布,乃是吐蕃王国的领袖。他统帅的吐蕃军队擅长骑射,从小就注重对骑术和射术的训练。虽然在吐蕃骑兵中,也像古代其他地区的骑兵一样装备了弓箭。不过,吐蕃骑兵还有一种独特的武器,那就是投石索,使用投石索的骑兵在藏语中称为“乌尔多”,就是投石骑兵的意思。投石骑兵能以极快的射速和极高的精确度击中目标,这种射速快、精度高的投石骑兵,成为吐蕃战场上极为倚重的作战力量,故有人说,“唐非牛不田,蕃非马不战”,可见骑兵对吐蕃之重要。

还在用的U艇洞库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使潜艇能够更隐蔽地行动,也是为了防范盟军对德军军港的空袭,时任德国军备和生产部长的阿尔伯特·施佩尔提出为德军潜艇修建混凝土洞库。除了在德国本土的基尔港修建外,还在挪威和法国沿海大建U型潜艇洞库。德国人在这些洞库上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光是洞库的顶部混凝土就厚达7米,连英军6吨重的“高脚杯”巨型航空炸弹都无法击穿。而部分洞库至今依然被挪威和法国海军使用。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