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冲锋枪手到炊事员,俄军开练打无人机


■星 海

据俄《消息报》报道,无人机越来越成为防空安全的重要威胁和隐患,俄军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屡遭不明国籍无人机群攻击即为明证,俄军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打击无人机经验。

在此基础上,俄国防部决定,从今年秋天起,俄军将开始进行专门操练,学习运用冲锋枪、机枪、狙击步枪等轻武器,甚至自动火炮打击无人机,不仅防空兵要学会应对这一威胁,陆军、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部队官兵也得掌握这一本领。此外,运用轻武器打击无人机还被列入了俄罗斯武装力量陆军、海军(包括岸防旅和海军陆战队)以及空降兵部队的军事训练大纲,训练地点、靶标和官兵动作规定等方面均已设计完毕。

按照新的训练大纲规定,军人们并非简单地学习向模拟无人机的靶标进行射击,还要演练在分队编成内的所有动作要领。也就是说,不仅要进行排级规模战术演习,还得在连、营和旅级规模战术演习过程中完成打击无人机的战斗射击训练任务;而且,须完成昼间、夜间、冬季和夏季射击操练。据介绍,承担无人机打击训练任务的除了步兵分队外,还包括坦克兵和炮兵,就连战斗保障分队和物资技术保障分队的军人(侦察兵、通信兵、修理兵等)也责无旁贷。换句话说,从冲锋枪手到炊事员,人人都要学会运用多种类型的装备打击无人机。

俄罗斯原陆军参谋长尤里·布克列耶夫上将对《消息报》记者说:“摧毁小尺寸目标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因为其飞行方向经常发生变化,必须积累这方面的经验。经常对军事训练大纲进行完善补充非常正确。既然新的兵器出现了,就要与其作斗争。”

《国家军火库》主编穆拉霍夫斯基介绍称,在战斗环境下,合成分队通常要与小尺寸低空飞行的无人机作战。这些无人机一般承担侦察任务,须尽快将其击落,否则便会招来炮火打击。防空兵器并不总能迅速完成这一任务,但步兵可以。现在,坦克和自行火炮上安装有12.7毫米口径的防空机枪,改进型步战车和空降战车也安装有30毫米口径的自动火炮,其倾斜角确保火炮可以对空中目标开火,另外步兵集中射击也能击落无人机。

穆拉霍夫斯基还补充说,用冲锋枪打击空中目标时,可以采取仰卧姿势或靠墙站在掩体内。用机枪对空中目标进行射击时,可以在机枪下面垫2~3个背囊,效果更好。

俄军事专家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讲,叙利亚战场上的战斗行动包括了“无人机的战争”,交战方在战斗中使用了各式各样的军用、商用和自制无人机。尤其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经常使用挂载着自制炸弹的商业用无人飞行器。这些无人机还曾趁着俄罗斯军事工程人员架设幼发拉底河浮桥时实施轰炸,造成了不小的伤亡。也难怪俄军如此重视这方面的训练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