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印度无人机之路:道阻且长


■张辰硕

印度无人机和其战机一样,一直以不靠谱的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曾三番五次地被巴基斯坦“猎杀”。印度空军退役将领特里哈近期在“印度战略”网站发表文章,介绍了印度无人机的发展历程及其未来走向,提出印军今后要大力发展无人机部队,加强对边境地区的监视与侦察。

特里哈说,20世纪80年代末印度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挑选、论证进口型号。1982年的贝卡谷地之战,使以色列无人机进入印度人的视野。最终,印度从以色列进口了约200架“搜索者”和“苍鹭”无人机,构成印军中远航程无人机侦察部队的主力。印度还把以军目前最大的无人机“苍鹭TP”(以军称为“埃坦”)列入采购清单,两国于2016年达成采购10架“埃坦”的协议。美制无人机是印度的另外一个“海淘”目标。特里哈称,美国政府不久前已批准印度海军购买22架“卫士”无人机(MQ-9“捕食者”的海军版)的请求,印度空军购买100架“捕食者C”型无人机的请求也进入审议阶段。

然而,印度花大价钱进口的无人机显然是一个“坑”。美国《防务世界》网站报道,印军从以色列购买的“搜索者”和“苍鹭”在质量上严重缩水——“搜索者”经常无缘无故地“罢工”,有几架居然刚刚起飞就立即坠毁;“苍鹭”4年里传出3起坠毁事件。

外国人靠不住,印度国防部决定自给自足。1991年,印度国防部启动了“尼尚特”无人机项目。“尼尚特”无人机利用火箭助推器起飞,通过降落伞回收,机上装有摄像机、激光测距仪、红外传感器以及其他通信和电子侦察设备。然而,陆续服役的十多架该型机大部分坠毁。

印度国防部不得不继续与工业部门合作研制新型国产无人机,“鲁思特姆”无人机家族随之诞生。特里哈介绍称,“鲁斯特姆”家族包括1型、H型和2型,是一种中程长航时侦察无人机,能够有效补充“苍鹭”无人机的不足。但目前仍未形成作战能力。另外,印军还在努力研制国产武装无人机。按印方设想,这款可携带导弹、炸弹和精确制导武器的无人机,将在性能上与世界最高水平看齐,最大起飞重量达15吨。

特里哈称,未来,印度无人机将不再局限于执行侦察、监视或巡逻任务。武装攻击将成为它们的核心职能。他指出,印度准备为军用无人机通信发射专门的卫星,同时责成卫星公司研制增强版通信系统,以解决无人机与地面之间的通信安全问题,保证导航信号的精确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