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部队移防,兵妈妈追行千里送爱心

——长岛志愿者跨省拥军活动纪实


■孔庆珊 袁克廷 赵曙光

包饺子现场其乐融融。袁克廷摄

7月1日,驻守在吉林中朝边境的某边防连上演感人的一幕,全体官兵整齐列队,一起高喊:“长岛兵妈妈,我们爱您!”兵妈妈则满含热泪拥抱战士们。官兵为不远千里赶来的长岛兵妈妈志愿服务队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妈妈走边关,千里送亲情。”

兵妈妈的一个郑重承诺

几年前,山东长岛兵妈妈贾平与驻岛某部队结成共建对子,每周的加餐、逢年过节的鲅鱼水饺、平日里的问候,都饱含着贾平对兵儿子们的关爱。去年,长岛的部分驻岛官兵移防到了北部边境。听说孩子们要远行,鲅鱼饺子、鲜鱼面、梭子蟹……她把能买到的海鲜给孩子们做了个遍。官兵们出发的那一天,贾平来到连队给孩子们每人系上一条围脖,送上一套保暖内衣,含泪叮嘱道:“孩子们,无论你们走多远,只要妈妈还走得动,就一定去看望你们。”

为了这个郑重的承诺,身为长岛志愿者协会会长的贾平,分别于去年和今年的七月份,两次组织志愿者翻山跨海到吉林看望移防官兵。她们把烤制的虾干、鱼干等海产品精心包装,给移防到全国各地的兵儿子们快递过去。为了让孩子们再一次吃上长岛的鲅鱼饺子,她在家先把饺子馅儿拌好冰冻起来,然后快递到吉林的边防连队,等她到了之后再化冻包饺子。

“饺子馅儿寄过去官兵们自己也能包,为啥您要亲自过去?”面对笔者的疑惑,贾平感慨道:“孩子们喜欢吃我亲手包的水饺,他们说那是妈妈的味道。”

几千公里的一趟颠簸旅途

长岛志愿者协会的这次跨省拥军行动在海岛引起强烈反响,机关、乡镇、渔村、企业……全海岛文明单位的志愿者服务队都要求参加。可是,由于路途遥远以及诸多不便,最终决定由县文广新局、气象局、县旅游集团、兵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代表,以及来自淄博的企业家兵妈妈梁素梅,共同组成一支10多人的拥军慰问团。

无法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也以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子弟兵的牵挂:南隍城岛志愿者送来了海米,大钦岛送来了海带,渤海长通公司、祥隆水运公司、万泰公司、手拉手志愿服务中心送来了海岛特色海鲜礼品,南长山街道乐园村和一位个体老板派出了汽车……

6月29日,志愿者们出发了。这是一次艰苦的旅程:拥军团一行10多人,首先乘坐轮渡跨越蓬长海峡到达蓬莱,当天晚上再从蓬莱乘坐轮渡经过6个小时的航行,跨越渤海海峡来到旅顺,清晨5点又乘坐汽车赶往吉林。

旅途劳顿,可是,为了给战士们带去精彩的节目,她们在旅途中就开始排练,在汽车的颠簸中写串联词,在高速公路上创作互动游戏和小合唱……

经过两天跋涉,一行人终于到达部队机关的驻地。稍作休整,在军车的引领下,向着此行的目的地——边防连队和哨卡出发,而这一路又是几个小时、几百公里……

这一行,他们总共看望了3个边防连队、5个边防哨卡和检查站。仅汽车行驶的里程就达到3000多公里,跨越海路300公里。

温暖兵心的海岛家乡饭

7月1日上午10点,志愿者们赶到了驻守在吉林某地的边防连,这里正是贾平的兵儿子们最集中的连队。连长在见到贾平的那一刻控制不住眼泪,战士们见到贾妈妈后一下子围了过来,紧紧拥抱着她:“妈妈,这可是几千公里啊,没想到您真的来了!”

贾平一个个叫着儿子们的名字,发现有个孩子没来,就到处找,结果看到这个战士躲在角落里暗自抹泪。看到贾平过来,他顿时泪如泉涌:“妈妈我不是躲您,我是怕控制不住自己会哭出来啊!”感人的场面让大家潸然泪下。“感谢长岛的妈妈们,敬礼!”随着连长一声令下,战士们的喊声响彻白山黑水。

晌午时分,兵妈妈一起动手为官兵包海菜包子,食堂里散发出长岛特有的海菜清香。曾经在长岛服役的战士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没想到,在千里之外的边境线上又吃到了山东长岛的海菜包子!”

午饭过后,由于阴雨,原本计划的户外演出只能在连队的车库进行。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兵妈妈扭起了渔家大秧歌,官兵们拿起彩绸踩着鼓点参与进来……

分别的时刻来临。兵妈妈望着战士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无法控制心中的情绪,一边握手道别,一边抹泪:“孩子们,只要妈妈们还跑得动,今后每年都来看你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