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威海市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落实

市长主动补上国防动员指挥演练课


本报讯 龚胜、特约记者于安丰报道:“今天我们到军分区是来补课的!”7月上旬,山东省威海市市长张海波、副市长叶立耘等地方领导来到威海军分区作战室,一进门张海波开门见山,“我和叶副市长等几个人因为出差,没能参加前不久市里组织的国防动员指挥演练,这一课还请帮我们尽快补上。”

威海战略地位特殊,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新形势下,如何适应新的职能使命要求,推动国防动员建设深入发展?该市结合职能使命和工作实际,提出“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建设举措,明确领导干部在国防动员工作中的义务职责,以此推动全市国防动员建设质量不断提升。这次市长主动补课,就是落实“三化”的实际动作。

一个半小时的补课,张海波等地方领导观看国防动员组织指挥示范,对重点环节内容进行讨论研究,对健全动员方案、抓好精准演练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学得很认真。

课后地方领导还现地办公,研究军分区提出的民兵应急应战行动经费补助差额问题,决定每年市财政预算增加专项经费,提升民兵参训热情;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对下半年需要加强的编实建强任务力量、组织方案滚动式修订等6项重点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具体落实办法。

去年以来,该市系统梳理国防动员建设任务,区分16项重点内容,加强动员物资器材配套规范,完善国防动员指挥体系建设;动员系统对接地方公安、海事、渔政、气象、水文等8个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实时联通共享;组织军地28家单位合署办公,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制定动员配套方案;国动委定期组织军地联合训练演练,突出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提高国防动员支援保障能力。

为推动“三化”举措有效落实,威海市坚持以考促建、以评促备,利用召开国动委例会时机,定期汇总讲评工作落实情况,并将国防动员建设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建立国防动员常态化检验评估机制,加强通报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有力促进了国防动员建设落地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