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东省四会市召开抗洪抢险专题复盘检讨会

及时补齐应急行动短板


本报讯 曾盛境、林秋玲报道:7月中旬,一场民兵轻舟分队抢险救灾演练,在广东省四会市绥江飞鹅岭河段展开。此次演练以暴雨天气为背景,从下达命令到紧急出动,指挥顺畅、行动迅速。看到演练各流程紧张有序展开,人武部领导一直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只有及时复盘检讨,补齐短板,方能在危急时刻不负使命。

“情况不明、程序不清,装备出不去、到不了,对突发情况处置不当……”谈到上个月应对第4号台风“艾云尼”来袭的抢险救灾行动,四会市人武部副部长吴志平一口气说出一连串问题。

虽然当时未造成大的影响,但战时急时可能会付出血的代价。救灾任务一结束,军地领导立即召开专题复盘会议,深入分析原因,研究解决问题方法。针对暴露出的预案缺乏针对性实用性等问题拟制出“四定”举措:定人,由四会市人武部牵头,消防、森林和各镇(街道)等单位参加,选派专业骨干和精干力量,合理编配13个救援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有效解决“谁来救援”问题;定车,市、镇(街道)为每个救援小组安排专用车辆,及时运送应急救援力量和装备,确保人员、装备按时到达救援一线,有效解决“人员、装备到不了”问题;定船,为救援小组统一配备橡皮艇和冲锋舟,指定人员负责保管和保养,有效解决“用什么来救援”问题;定点,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为救援小组指定救援区域,确保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实施救援,有效解决“去哪里救援”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制定通信联络表,为每个救援小组配备专用对讲机和备用通话机,补齐“不会联”“联不上”等短板。

随后,四会市有针对性地组织应急力量进行抗洪抢险紧急出动演练,检验方案的可行性。这一做法受到群众肯定并在肇庆市各县(市、区)推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