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佳木斯军分区组织民兵集中轮训实施全程量化考评

推行训练绩效管理提升参训质量


本报讯 吴跃飞报道:“下面,请先进个人和标兵单位上台领奖!”踏着欢快的音乐,获奖代表佩戴大红花,从军地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7月中旬,黑龙江佳木斯军分区对民兵集中轮训进行总结,8名基干民兵和3名基层乡镇武装部长在考核中成绩优秀受到表彰。

人员集中难管理、训练组织难落实一直是影响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提升的现实矛盾。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佳木斯军分区借鉴地方政企绩效管理方法,研究制定《集训队量化考评实施细则》《日常管理规范》,对民兵参与集中轮训期间的日常管理、训练效果实施全程量化考评。

笔者翻看《日常管理规范》发现,他们把早操、内务、请销假等方面赋予不同分值,结合参训人员实际表现进行量化打分,每日张榜公布。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王迪告诉笔者,遵章守纪有排名,让有的人脸上有光,有的人红了脸,提高了管理效益,树起民兵好样子。

以管促训更要以考促训。他们依据新大纲要求制定《集训队量化考评实施细则》,对训练应达到的效果进行细化、量化,定期分析并以训练成绩调控训练进度;让能力考评贯穿训练全过程,坚持训中考核、训后评定,量化打分后计入训练档案,并对训练情况的量化绩效进行评估;以考评结果作为个人奖惩、调整职务和出入转队的依据,与编兵单位和民兵个人切身利益挂钩,对训练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进行严肃问责。集训中,先后有23人因成绩不合格参加补训补考。该市郊区四丰乡基干民兵张某在单兵战术考核时因超时被当场评为不合格,事后他羞愧地说:“以前训练人来了就能通过,现在每个项目都有具体分数,看来是动真格的!”

据了解,佳木斯军分区不仅联合地方政府,大张旗鼓表彰优秀、鞭策后进,还为参训民兵购买保额2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提高民兵参训积极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