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创新服务模式

9项“关爱功臣”服务长年不断线


本报讯 杨春杰、索文娟报道:7月19日上午,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的6名优抚志愿者,分别来到6户伤残军人、复员军人、烈属家中进行日常精神慰藉服务,这样的活动他们已经坚持了近5年。奉贤区庄行镇社事社保科和社区管理科科长尤燕红介绍说,这是该镇探索“社工+志愿者+联络员”模式,全方位服务优抚对象的一环,除此之外,还包括上门探访、每月生日会、免费理发、组织体检、健康讲座等9项服务。

作为上海市奉贤区“关爱功臣”活动的试点单位,庄行镇自2013年8月起,就由专业社工、志愿者、联络员组成专门团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长年为辖区内1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服务。

家住庄行镇马路村的82岁烈属顾良仁,儿子早年在执行任务中牺牲,如今他一碰到困难,志愿者总是第一时间帮他解决。一次志愿者得知顾老家一直在使用井水,水垢较多,及时联系村委干部,给顾老家接上了自来水。家住汇安村的83岁复员军人宋志明,腿脚不便,子女不在身边,志愿者李龙辉经常上门推着轮椅陪宋老出去走走、聊聊天;志愿者陈家桢为了及时了解重点优抚对象的情况,还为优抚对象建立微信群,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利用微信联络沟通;庄行镇还针对在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送气难、清洁难等问题,先后与相关单位协作,制作“液化气免费送气券”“油烟机免费清洗券”等送给优抚对象,凭券随叫随到上门服务。

他们还针对优抚对象的精神需要,开展集体生日会、在乡复员军人座谈会、组织烈士家属集体扫墓等活动,并定期组织优抚对象联络员、志愿者、社工进行培训,真正做到“服务不断线、关爱不停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