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探寻信息化战争以劣胜优方略


■孙强银 黄 辉 叶 鑫

在信息化战争时代,由于战争制胜机理发生改变,以劣胜优的制胜方略也随之而变。新形势下,探寻信息化战争以劣胜优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略,对于打赢未来战争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信息成为战争制胜主导因素,以劣胜优集中体现在夺取信息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信息化武器装备成为战场主战兵器。信息流将决定物质流、兵力流和能量流,成为战斗力的主导要素,渗透到战场的每一个角落。争夺信息优势,把陆、海、空、天、电等多维力量链接在一起,已成为信息化战争对抗焦点。将信息化作战系统作为首要用兵目标,寻找对方信息化系统薄弱部位,集中力量摧毁,使对方情报信息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于瘫痪或不能正常运转,已成为劣势装备一方战胜强敌的重要途径。通过打击信息类目标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能直接达成战争目的。

越是拥有信息技术优势的一方,越怕劣势一方采取非对称的对抗手段,正如有人指出的那样:我们把信息作为作战重点的做法,可以成为我们的强点,但也容易成为一种易受攻击的弱点。因此,瞄准强敌信息化作战平台的弱点和软肋,集中精兵利器和撒手锏武器装备,避敌锋芒、剑走偏锋,攻击其薄弱环节,如综合使用信息攻击、导航对抗、光电干扰等手段破坏敌信息网络系统、侦察预警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导航定位系统等,哪怕只有一两处得手,也能打乱其整体结构和作战秩序、有效瘫痪其作战体系,最终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体系对抗成为战争制胜基本规律,以劣胜优突出表现为削弱和剥夺敌体系作战优势

信息化战争,诸军兵种力量之间融合性、互补性、相互依赖性增强,敌对双方作战体系对抗日趋显著。战争不再是作战单元之间单一功能的对抗,而是建立在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综合集成基础上的体系对抗,作战体系整体功能对战争成败具有重大影响。面对拥有体系优势之敌,靠单一力量、单一手段达成以劣胜优的难度很大。能否削弱和剥夺强敌体系作战优势,已成为信息化战争达成以劣胜优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实践证明,劣势装备一方在整体作战能力存在“代差”的情况下,通过发展运用部分先进武器,并与其他武器装备结合运用,有效破击敌作战体系的关键目标,造成强敌整体作战功能失调或瘫痪是完全有可能的。信息技术强敌作战体系越庞大、越精密,就越容易暴露其脆弱的一面,一旦遭到破坏,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曾因GPS精确制导武器被伊拉克军队GPS干扰器干扰后,一度失去准头而震惊不已。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民运用灵活多样的计算机网络战,也曾使北约计算机网络系统多次遭到攻击而瘫痪。

速决性成为战争制胜基本要求,以劣胜优更强调迅即联动形成对敌局部优势

信息化战场空间因素贬值,时间因素急剧增值,导致作战节奏加快,战争持续时间日益缩短,战争速决性显著增强。尽管基本作战程序和信息流程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发现目标、进行决策、下达指令、部队行动等环节几乎是实时同步进行的。美军《震慑与畏惧——迅速制敌之道》一书谈到信息化战争的速决制胜时指出:“从技术角度而言,这里的速度包括制订作战计划、作战决心、部署使用兵力等,这一切都需要部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迅速的反应。”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从“发现-定位-瞄准-攻击-评估”杀伤链大约需要19分钟,而到了2003年伊拉克战争则仅需10分钟左右。

同时,各种信息化武器能够实施迅速而致命的远程精确打击,使得劣势一方形成看不见、靠不上、抓不住、打不着的被动局面,传统的以劣胜优通过战略上持久作战,换取战役战斗上的回旋空间;通过长时间局部聚优歼敌,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敌我力量消长变化变得更加困难。必须注重发挥网聚功能,精选、抽调新质和精锐力量,采用模块化编组、积木式组合、任务式联合等力量编成方式,以多维分布、网链式作战配置,运用链路循环联动、跨越直达联动、同步并行联动、顺序连接联动等响应方式,实现网聚效能、体系联动、多维策应获取对敌局部力量优势。

技术因素在战争中日益增强,以劣胜优依赖于人与技术的紧密结合

信息技术尤其是颠覆性技术引发武器装备、组织结构和作战样式的革命性变革,已经成为推动信息化战争转型的直接动力。信息化战争依靠武器平台组合运用优势,实现分域联动、跨域控制,技术密集型兵种和新质作战力量比例不断增大,传统的“以多打少、以大击小、以量取胜”的以劣胜优观念面临挑战。而信息化武器装备对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息化武器装备与高素质人员的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劣势一方与强敌对抗,更加需要在人的主观能动性上做足文章。

在人与武器构成的人机系统中,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与日俱增、智能化趋势日趋明显,指挥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军事素养以及科技素养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关键因素。美陆军上将沙利文曾说过:“即使在信息时代,主导战争行动的仍然是人。技术装备、部队结构的变化,不会导致勇气、无私精神、战友之情和领导能力等作用的消失。”信息化战争并没有改变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武器装备劣势一方,如何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人与技术的有效结合,弥补技术上的劣势,成为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关键因素。

智力与谋略较量成为战争制胜重要方面,以劣胜优之策存在于积极能动作用之中

弱军要想战胜强敌,单纯比拼军事实力那就等于拿鸡蛋去碰石头——毫无优势可言;单纯比拼装备技术那就等于以己之短、击敌之长——永远处于被动;单纯比拼外部支援那就等于丢弃内因的决定性作用——甘愿以劣求败。以劣胜优最终靠什么?靠自主自觉的能动作用,靠智力与谋略较量,这是实现由弱转强、以劣胜优的根本因素。

主观能动性对于“以劣胜优”表现在诸多方面:一是能动造势乘势,积极占据有利态势。这里的“势”,虽与对抗双方实力强弱有着一定联系,但最根本还是要取决于指挥员主观能动作用的发挥程度。善谋者得势,寡谋者失势。二是能动谋划系列之策,积极抢占先机之利。战争是双方斗智斗勇的活力对抗,弱势一方若能谋高一着,连环生计,必能争得先机。三是能动创造局部之优,积极奠定全局之胜。全局之强不等于局部全优,全局之弱也不等于局部全劣。集中力量形成局部优势,终究会打破优劣对比,为全局制胜奠定基石。四是因势利导,能动创新变通战法。水无常形,兵无常势,根据敌情变化而灵活创新变换自己的战法,不断改变敌我双方的态势,从而为己方由弱变强逐步提供条件。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