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仰与生命,关键时刻怎样选择?

——江西省上饶军分区结合主题教育拉直官兵心中问号


■卢朝晖 本报特约记者 梅永前

今年清明,江西省上饶军分区官兵来到上饶集中营参观,正当大家专注聆听女报务员施奇的故事,有位游客冷不丁来了一句“命都没了,还谈什么信仰!”无独有偶,在弋阳方志敏纪念馆也有类似情景,一名游客接过讲解员的话茬问:“革命先烈把信仰看得这么重要!他们真的不怕死吗?”

前不久,这个军分区党委专题议教,大家分析感到,面对信仰与生命这道“选择题”,也有官兵犹豫彷徨。对此,该军分区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把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纪念场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围绕“信仰与生命”展开大讨论,不断拉直官兵心中问号。

坚守信仰,就能为国家血染战旗,为人民牺牲一切!

4月初,该军分区把“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第一堂课搬进上饶集中营,官兵肃立在军分区原政委李胜的墓前,回望76年前发生在这里的茅家岭暴动,思绪万千。

1942年5月25日,囚禁在茅家岭监狱的原新四军三支队五团指导员李胜和其他4名共产党员组成的暴动委员会,抓住特务管理员押送人员受审、卫兵排长外出开会,监狱看守人员比较少的有利时机,成功发起夺枪暴动,24名革命志士胜利冲出牢笼。

“面对肉体折磨和精神摧残,被关押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了革命信仰不要钱、不要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安心干好工作!”站在茅家岭暴动旧址前,战备建设处参谋张黑喜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以先烈为镜,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精神上‘不缺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军分区组织学习《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史》《可爱的中国》等反映南昌起义、井冈山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方志敏烈士事迹等红色书籍,开展“红色家书诵读会”主题演讲。演讲中,政治工作处干事林贤东感慨地说:“多诵读一遍红色经典,对革命先烈崇敬更多一分”。

6月下旬,该军分区开展讨论交流,人人对照先烈反躬自省,问一问理想信念牢靠了没有、军人誓词践诺了没有。“军人的信仰首先是对党忠诚!坚守它,就能为国家不惜血染战旗,为人民敢于牺牲一切……”广大官兵敞开心扉给党看、打开天窗说亮话,主动向组织吐露心声、讲出真话。

党的指示,即便舍弃一切,牺牲生命也要坚决执行!

上饶是方志敏烈士的故乡。1933年1月,为粉碎敌人第四次围剿,中央电令红十军到中央苏区接受改编。当时有人不理解,方志敏就耐心做工作并表明态度:这是党的指示,即便舍弃一切,牺牲生命也要坚决执行,决不推辞。1934年10月,方志敏又根据中央指示,将新组建的部队与红七军团改编成红十军团,向敌人心脏挺进,以区区数千人牵制20万敌军,有效掩护了主力红军长征,后因寡不敌众血染怀玉山。

面对改编,方志敏不居功、不自傲,以身许党,不惜牺牲一切乃至生命,发出力重千钧、振聋发聩的滚雷般心声——“党有指示,虽死不辞”,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随时准备为党奉献和牺牲一切的不朽丰碑。

这个军分区坚持把驻地红色资源作为生动课堂,将方志敏纪念馆作为学习教育基地,扎实开展“《清贫》长精神,‘守穷’养气节”和“传承红色基因,共赞可爱中国”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官兵自觉学习方志敏事迹、弘扬方志敏精神,争做方志敏式党员干部。

保障处助理员胡真龙是该军分区第一个申请转改文职的现役干部。起初,很多人不理解,“他是副团职后备干部,又负责保障处工作,提升还有机会”。胡真龙的一番话让官兵找到了答案,他淡定地说:“当初大学毕业入伍,就是奔着国防事业来的;现在军队改革有需要,我坚决听从组织安排,身份虽然变了,但还是在为强军事业作贡献!”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胡真龙提交申请后,工作状态始终保持满格。最近,该军分区组织党员干部围绕“重讲入党(伍)经历、重读入党(伍)申请、重温入党(伍)誓词、重写入党(伍)感悟、重谈入党(伍)初心”过组织生活,大家纷纷表态:党有指示,万难不辞!

胸标无枪,心中要有枪;臂章无军,必须牢记姓军!

前两年,这个军分区也有不同声音,有的感到“后备后用、后备无用”,有的认为战争“打不起来”“离得远”,“轮不上我”“用不上”的心态比较突出;尤其是军队调整改革后,官兵看到胸标上少了“枪”、臂章上没了“军”,渐渐把省军区系统地位作用看轻了,滋生起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

针对这种现状,该军分区把坚定理想信念列为改革专题教育第一课,组织官兵来到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在怀玉山清贫园里诵读《清贫》,开展“重温烽火岁月,感悟坚贞信仰”座谈交流,引导官兵认清肩负的光荣使命、重大责任。座谈中,在正团职岗位干了9年多的信州区人武部政委张银昌感慨地说:“省军区系统和作战部队只有岗位职责之分,没有天地大小之别,更没有英雄无用武之地之说;省军区军分区都是作战区,在前方在后方都是打赢好地方。”

6月上旬,该军分区召开党委议训会,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大力纠治部队“和平病”的重要指示,出重拳清除官兵脑子里的和平积弊。他们着眼部队实际,组织开展“精武上饶-2018”群众性比武练兵活动,通过主官任教、按级任教、专长任教,进一步缩小“两个不相适应”问题差距。在20公里战斗体能考核中,该军分区司令员沈根火、政委陈宏冲在最前列,参考的27名官兵无一人掉队。动员处参谋杨俊杰脚掌磨出好几个水泡,硬是跑完了全程,“主官都这么拼,我们更不能落后。”

“虽然胸标无枪,但心中要有枪;尽管臂章无军,必须牢记姓军!”现如今,记者在这个军分区看到,官兵把岗位当战位,把事业放首位,处处充满“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浓厚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