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嫂探亲来边关


■刘晓东 曹 雨

阿里高原的山苍劲而又挺拔,蜿蜒起伏的山脉中,一辆军用运输车满载着边防官兵的生活物资,在沟壑间缓缓移动,然而今天车上多了一位特殊的“乘客”,她就是军嫂陆晓晖。

这是陆晓晖第一次来到阿里边关,这里的一切对她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她曾无数次在丈夫高世明口中听到关于这里的点点滴滴,自认为已经对这里了如指掌,但这片土地对于初来乍到的她却没有丝毫的“客气”。稀薄的氧气,强烈的紫外线,以及难以忍受的高原反应,让她这个来自山东高密的姑娘吃尽苦头。

陆晓晖历时4天,经过4次转机、转车,辗转4000多公里奔赴“生命禁区”西藏阿里边防哨卡,只为探望常年坚守在这里的丈夫高世明。车窗外变幻的云彩和雄伟的山脉,都已无法吸引急切与丈夫相聚的陆晓晖,她原以为来到阿里就能看到高世明,让她没想到的是,此时丈夫还在400公里之外的边防连队。

不知颠簸了多久,车辆终于停了下来。长途奔波的陆晓晖满身沙土,一脸疲惫。在连队门口等候多时的战士们,为陆晓晖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看着丈夫高世明以及官兵们一张张写满“高原红”的脸,陆晓晖禁不住心疼落泪。当晚,她忍着高原反应与内地的朋友联系,为官兵们订购防晒面罩、维生素片……

陆晓晖大学期间所学专业是法律,她利用连队学习时间,为官兵们讲解一些法律常识,为他们答疑解惑。今年准备在山东聊城买房的中士李宁,想了解购房时定金交付方面需注意的事项,陆晓晖悉心为他解答,帮助李宁消除购房时的困惑。

经过几天的适应,陆晓晖走进班排与战士们拉家常,看见列兵郑青勇的迷彩服破了一个洞,她赶忙拿来针线细心缝补。她每天都会去炊事班帮厨,与战士们一起摘菜、洗菜,看着大棚里种类繁多的果蔬,陆晓晖不禁感叹,在高海拔地区能种出这么好的果蔬真是不容易。

“在遥远的边关哨卡,看着这些年龄跟我弟弟一般大的战士们,脸上的高原红、手上的老茧、变形的指甲,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边境线,能够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非常开心。”陆晓晖说道。

聊起自己的丈夫高世明,陆晓晖的话语里满是自豪。虽然两人从认识到结婚只见了三面,平时更多的是电话联系,但高世明的质朴、果敢、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她。虽然刚刚结婚高世明就返回了部队,但陆晓晖非常理解,“既然选择了嫁给他,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支持他。”

漫漫边关路无法阻挡属于他们的幸福,皑皑白雪见证着他们彼此的誓言:你守卫着边防线,我守护着你,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图①:陆晓晖和丈夫高世明(左二)给战友们发喜糖。

图②:陆晓晖为训练的官兵加油鼓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