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前沿科技


俄罗斯车载式激光武器已部署使用

俄罗斯国防部在近日发布的一段新视频中,展示了新型车载式激光武器系统,并已投入实用作战中,并且部署在驻地。影片中显示,这款名为佩里夫特的车载激光器是以10轮大卡车拖运,武器系统是两个巨大的立方体。在部署时,立方体就会展开,并露出类似大炮的装置,那是激光炮的本体。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的激光炮部署在哪,对付的目标为何,外界分析认为可能主要作为干扰系统,以激光烧坏敌方车辆的光学电子设备,或者击落来袭的无人机。

以色列新主战坦克将引进人工智能和VR头盔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将为现役的梅卡瓦-4型主战坦克引进人工智慧系统与VR头盔,称为梅卡瓦-4“闪电改”型,改良后的战车可使机组人员更专心在作战任务上。

根据以色列国防军的说法,梅卡瓦-4“闪电改”型最大的核心改进在于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其主要工作就是自动驾驶,接管战车驾驶的日常行进任务,使驾驶员可以将精力专注在路线规划上,至少能提高任务效率达到30%。此外,人工智能电脑也可以将战车组员得到的路线情报和数据,共享给附近的其他战车。

另一项创新是VR头盔,它可为战车乘员提供360度视角的外部环境影像,平时由战车指挥官佩戴,能够更好地感知外部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在学员时期就能够应用,使实习生有更加逼真的练习体验。以色列国防军表示,这套装置能够让学习训练到真正战车任务的过渡变得更加容易与快速。

美军研究用意念控制机器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研究一种“神经接口”,让士兵与机器通过意念连接起来。

该项目名为“新一代非手术神经技术”,目标是研究出两种新的技术,一种是接口技术,使用者可能需要服下几种不同的化合物,帮助外部传感器读取他们的脑部活动,最终让他们能用大脑进行控制。另一项技术是非侵入技术,用于对大脑和机器进行监测。

这两种接口都必须是“双向的”,也就是说它能读取大脑的活动,将信息写入机器,也能读取机器的活动,将信息反馈给大脑。

不过目前还不知道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打算如何使用这种技术,不过该局生物技术办公室项目负责人埃蒙迪说,这种接口可能会用来帮助飞行员用意念来协调无人机群,或让士兵利用他们的大脑动作信号来控制远程部署的机器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