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打当面鼓  不敲背后锣


■孙启涛

某单位主官之间因搞不好团结,导致单位建设走了下坡路,最后被分别调离现职岗位。在谈教训时,当事人深有感触地说,团结搞不好,重要的一条是敲了背后锣,没打当面鼓。

打当面鼓,是解决矛盾、增进团结的重要的方法之一。俗话说,牙齿和舌头还有打架的时候。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由于年龄、经历、文化素养的不同,以及观察和认识问题的高度、角度不同,对某些问题产生分歧,由此导致班子成员之间的矛盾,属于正常现象。就集体领导的组织原则和运行方式来讲,科学、可行、合理的决策和行动,往往要通过反复商讨、切磋、论证和实践,其间,班子成员少不了思想交锋、观念碰撞,难免会有差异和矛盾、争论,班子内部最终形成的决策或决定,一些也是经历了彼此分歧到最大公约数的过程。班子成员工作相处中,有了分歧、矛盾,需要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思想敞亮,当面讲出来。这样心无杂念、心不设防地打好当面鼓,是对同志的真爱护,是心齐风正、并肩奋斗的真团结。一个有战斗力的班子,同志之间就应该摒弃私心,与人为善,直言不讳。有什么意见和看法大胆指出来,坦诚相告;有什么问题就摆到桌面上讲,直言其过,对事不对人。

敲背后锣,难免激化矛盾、破坏团结。在当今多元的社会里,观念的碰撞与交融不可避免,任何时候背地苛责别人,背后使绊子,都不是消除分歧、化解矛盾的良策。领导班子成员有了矛盾,甚至产生了误会、隔阂,如果彼此心存芥蒂,当面不指出,背后乱指责,必然会种下不利于团结的种子。事实上,一些单位领导班子之所以团结搞不好,多多少少都有这方面的原因。明明对某个同志有些意见,却因为怕伤“情面”、影响“关系”,而“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殊不知,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背后锣几经传递,往往会传走样、变调,反而使同志间的关系蒙上阴影,最终结果是既中伤了别人,也灼伤了自己。打当面鼓,表面看会引起同志之间一时的心情不愉快、脸面挂不住,但唯有如此才能使矛盾得以化解和克服。如若表面一团和气,思想上不交锋,一味地去敲背后锣,往往是“一年客客气气,二年话不投机,三年各奔东西”,而班子调整事小,给部队建设造成损失的事大。

当然,当面鼓也有如何去打的问题。对那些事关原则的问题,敢于大胆指出是好的,但务必坚持实事求是,既不回避矛盾,也不言过其实,以明辨是非、纠偏正向为尺度,不夸大,不缩小;既要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以讲清道理、耐心说服为初衷,和风细雨,开诚布公,善言相告;既可以会上讲,也可以通过个别谈心的方式说,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绝不能以权压人、简单粗莽。这样,当面鼓打起来,往往能使人心悦诚服,躬身自省,达成预期目的,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促成团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