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固耐用的C-47运输机


■李 巍

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拥有一架名为“雪鹰601”的固定翼极地多功能飞机,能够完成运输、应急救援及航空科考等多种任务,极大地提高了科考效率。

但很少有人知道,“雪鹰601”其实是一架参加过二战诺曼底登陆战役的C-47运输机,在经过换装涡桨发动机,翻新机体后成为了一架极地科考飞机。二战时期的军用飞机,能够继续沿用到现在的型号少之又少,C-47就是其中之一。

艾森豪威尔曾认为有四种武器帮助美国取得了二战的胜利,其中就有C-47运输机,可见其在二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如1944年6月的诺曼底战役中,1000架C-47在60小时内空投了3个师6万名伞兵和他们的装备,极大地牵制了德军。而在世界空降作战史上最庞大的空降行动——“市场花园”行动中,美英两国空降兵乘坐的1545架运输机中基本上都是C-47。整个“市场花园”行动期间,C-47共出动了2.5万架次,为盟军伞兵提供支援。而在1944年年底纳粹德军发起反扑的阿登反击战中,C-47一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电视剧《兄弟连》中就再现了当时C-47机群向扼守巴斯托尼的第101空降师空投物资的场景。不仅是101师,整个阿登反击战中,前线盟军部队都得到了C-47的后勤支持。

而在我国抗日战争的最关键时期,C-47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驼峰航线”的主力。“驼峰航线”是我国抗战时期一条重要的空中补给线,在1942年5月~1945年9月间,1000多架运输机曾在这条航线上来回穿梭飞行,向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战略物资、33477名人员,其中59万吨物资是C-47运输的。在这条航线的飞行中,C-47的可靠性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如一架C-47在“驼峰航线”飞行时,遭到侵华日军一架中岛“隼”式战斗机的攻击。轻武装的日军战斗机无法对坚固的C-47造成致命伤害,日机飞行员孤注一掷撞向C-47。没想到的是,日军战斗机撞掉了一侧机翼坠毁,而 C-47 的机舱顶部虽然被撕开一个大口子,却蹒跚飞回了基地,可见其坚固牢靠。

而苏联和日本也对C-47进行了仿制。苏联的里-2运输机是按照许可证生产的DC-3(民用型运输机,为C-47雏形),这些里-2不仅在战争中活跃在前线上空,甚至一直服役到上世纪80年代。日本是在1938年,由三井在日本海军的支持下以9万美元获得了DC-3的生产许可证,日本得到了DC-3的全部图纸和2架DC-3散件。三井联合昭和飞机厂建立生产线,这2架飞机分别于1939年和1940年交付日本海军,型号是I-2d1。同时昭和又和中岛公司研制了换装1000马力三菱金星发动机的I-2d2。后来昭和共生产了416架I-2d。由于外形同美军的C-47太像,所以在战争中I-2d还经常受到己方误击。

图①:苏联仿制C-47而来的里-2运输机。

图②:中国南极科考队的“雪鹰601”飞机。

图③:C-47运输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