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水也能攻坚

历史上,引水攻克坚城的战例不胜枚举。而到了现代,也有用水攻坚的战例。

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夺取了阿拉伯国家6.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就包括埃及的西奈半岛。为了防止埃及军队收复西奈半岛,以色列军队沿苏伊士运河东岸修筑了一系列防御体系,称为巴列夫防线。

出于价格的考虑,以色列军队没有按照以往的经验修筑水泥混凝土工事,而是筑起了高20米、宽10米、坡度为45~60度的巨大沙堤,以军认为流动的沙子还将使埃军的炮击很难发挥作用。

埃及若想收复西奈半岛,必须攻破巴列夫防线,巨大的沙堤是埃军面对的巨大难题。一名年轻的埃军工程兵军官提出可以用高压水枪冲刷沙堤,冲出缺口供后续部队通过。这一想法得到了埃军高层的肯定。埃军随后向英国和德国购买了450台消防用高压水泵。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时,埃军工程兵用高压水枪冲刷沙堤,仅用5个小时就开辟了数十个通道供埃军突破,埃军顺利打进了西奈半岛。

“幸运杰维斯”

二战的海战中,由于驱逐舰需要执行反潜、侦察、施放鱼雷等多种任务,所以战损率极高,能够熬到战后的更是“凤毛麟角”。英国皇家海军的一艘J级驱逐舰“杰维斯”号在5年的战争历程中,经历了13次恶战熬到了战后,不仅是“凤毛麟角”中的一个,在英国皇家海军的历史上也只有三艘军舰可与之相比。更为重要的是,在5年的战争中,“杰维斯”号虽然遇到过撞船,舰艏被滑翔炸弹炸掉等损伤,但没有一名舰员阵亡甚至是受伤。这使其在舰队中获得了“幸运杰维斯”的美誉。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