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普通民众,他们的拥军故事有温度、有深度—

我们这样爱着你,最可爱的人


入夏以来,大江南北的气温逐日攀升,各地拥军热度也越来越高。这天,浙江省玉环市鸡山乡的船老大张加仁刚载完客人,便顶着烈日急急忙忙帮驻军部队运送物资;而千里之外的山东省威海市,在分管双拥工作的副市长叶立耘的组织下,一场移防部队官兵家属座谈会和就业推进协调会正在召开;镜头转到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16名“最美兵妈妈”登上领奖台,接过美丽的鲜花……这些只是社会各界关爱军人军属暖心行动的小荷尖尖角。这些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各地各级政府的有力作为、社会大众国防意识的提升,让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愈加强烈,更加坚定了他们矢志报国、建功军营的决心和信心,也让军属安心、稳心、顺心。在建军节之际,编辑部遴选了几篇来稿,用字里行间散发出的温度为广大官兵送上节日祝福。——编 者  

浙江省玉环市——

风里浪里,船老大的拥军情

■蒋慧君

7月的一天,浙江省玉环市鸡山乡武装部长苏雪平登上栈台至鸡山的客运渡船。乘船间隙,她与船老大张加仁聊了起来。

“开完这趟,一会儿还要为守岛部队运送物资。”张加仁随口说道。

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苏雪平注意,她索性打破砂锅问到底。

鸡山乡是个海岛乡,由鸡山、大鹿山、披山等20余个岛屿组成,岛上人们的日常出行全靠客运渡船。自去年“五一”以来,鸡山乡政府拨出专款,为全乡退伍军人提供免费乘船服务。此举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一时间好评如潮。作为鸡山乡武装部长,苏雪平见证和参与了这项有着特殊意义的工作。

实际上,在此之前,渡船就已经给岛上60岁以上退伍军人半价优惠、70岁以上退伍军人及岛上军人军属提供免票服务。而最难得的是,船老大们已默默为守岛部队运送物资50多年。

“坚持几年容易,坚持几十年不容易啊。”在了解整个事情来龙去脉后,苏雪平不禁赞叹,几代传承,船老大们唱响拥军这首永恒的歌。

在鸡山乡政府会议室,笔者见到了老中青三代船老大,聆听他们的拥军故事。

现年77岁的陈立仙老人,曾是鸡山乡连续几届人大代表,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鸡山航运站首任站长。

“1963年10月1日,鸡山航运站成立,从此我们与守岛部队结下不解之缘。”陈立仙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笑意。

陈立仙口中提到的守岛部队,常年驻守在海岛上,守护着祖国的海疆。岛上官兵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所有物资都得靠海上运输。从最初的小木船、客轮,到现在的渡轮,尽管船老大换了一任又一任,鸡山航运站也因体制转变分分合合,但他们定下的规矩、拥军的原则始终没变。

当年,鸡山航运站的渡轮往返于坎门至鸡山、栈台至鸡山两条航线。自担负为守岛部队运送物资任务后,又开辟了新的航线。从最初不定期运送,到现在每星期两个航班,从没间断过。

“记得当年,我们先到码头接上司务长到坎门买菜,隔天再从坎门把他接回来,这样的情形一直延续了30多年。从2000年开始,部队接受蔬菜配送服务,我们便从栈台码头装上蔬菜,直接送到岛上。”提起这些久远往事,陈立仙如数家珍。

茫茫大海,气候瞬息万变,天气预报中的风力级别,到了海上随时都有变化的可能。当年仅45匹马力的小木船,抗风浪能力比较弱,航行途中难免遇上各种险情。渡船在峰尖浪谷颠簸过,在狂风暴雨中穿行过,在突如其来的大雾中迷失过。尤其是在风急浪高时,小木船根本靠不了岸,船老大冒险尝试着尽量往堤坝边停靠,以便及时将蔬菜、大米、食油、柴油等物资送上岸,“不能耽搁”是他们冲破狂风巨浪的信念。

坐在笔者面前的张加仁,40岁左右,现任鸡山至栈台航线的船老大、鸡山乡后岙村民兵连长。他15岁就跟着父亲在海上闯荡,黝黑的脸上散发着海洋的气息。父亲也是航运站首批成员之一,张加仁一直跟随父亲左右,与叔伯一起为部队运送物资。少年时期在他心中留下的拥军记忆,长大后成为自然而然的行为。

2017年10月,张加仁接过父辈的拥军接力棒,在为部队运送物资的同时,继续为军人军属提供服务。只要天气许可,他竭尽全力保障好部队的日常所需。看到官兵搬运物资时脸上的微笑,他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满足。

“从小我就有个军旅梦,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有机会为部队服务我很高兴,感觉离部队又近了一步,因为保障好部队官兵生活,同样也是为国防事业出力。”看似随意的话语,却有着不容置疑的坚定。

过去,作为航线中的停靠点,官兵驻守的海岛乘客并不多。近年来,随着海岛移民工作的推进,岛上居民几乎全部迁往内陆定居。可以说,这里成为专为部队服务的拥军停靠点。

往返于航线上的渡船,满足了部队各种物资补给需求,在信息不太发达的上个世纪,渡船还为官兵捎来报纸信件,载来许久未见的亲人。每每渡船靠岸,战士们心中那个激动啊,看到船员如同见到亲人。

来自湖北的四级军士长张殿明,至今已在岛上服役14年,可以说他见证了这一时期的渡船拥军史。“只要是军人军属,收费的船员就直接越过他们,还会把他们安排到最舒适的座位上。”身为军人,张殿明体会到这种发自内心的尊崇感。

在乘船途中发生的一件事,至今令张殿明记忆犹新。当时一位战友的妻子来岛上探亲,从未见过海的她一上船就开始头晕恶心。当时的船老大陈立仙赶紧让出自己的铺位,但汹涌的海浪还是折腾得这位军嫂呕吐连连。陈立仙赶紧倒水拿药,然后把呕吐物清理干净。靠岸后,这位战友得知情况,拉着陈立仙的手连声感谢。

守岛部队领导蒋其盼跟笔者说起这样一件事。每逢退伍老兵返乡的日子,船老大就早早把渡船停靠在码头。在部队举行欢送仪式后,船老大便载着退伍老兵沿着这个小岛隆重绕行3圈,以表达他们依依惜别之情,也为老兵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说起来,绕岛3圈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全体船员为退伍老兵送上的祝福,祝愿他们平平安安、圆圆满满。

“从稚气未脱的大男孩转变为一名合格军人,直至完成使命离开部队,战士们进进出出,靠的就是这渡船。”蒋其盼感慨道。

是啊,一茬茬守岛官兵,一代代老大船员,他们的鱼水之情,已悄然走过大半个世纪。

除了服务守岛官兵,驻守在鸡山本岛的边防派出所官兵也享受同样的待遇。鸡山边防哨所所长卢君波告诉笔者,平时因公务出行或休假,如错过渡船时间,提前将情况告知船老大,他们就会延迟开航等着,如有货物随行,他们还会帮着一起搬。

船员几十年如一日的拥军优属行为,不仅鼓了军人的劲,也暖了军属的心。民拥军的同时,军也爱民。每逢八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船员受邀走进军营,与部队官兵一起联欢,一同过节。军民团聚,其乐融融,令船员倍感荣耀和自豪。

驾驶室内,张加仁紧握方向盘,朝着守岛部队方向驶去。渡船过处,留下一串串翻滚的浪花,鸡山的拥军之歌,将继续在大海洋面上唱响、回荡……

山东省威海市——

军地优势资源融合共享

■隋学良 王 颖

滨海城市山东威海,自古便是兵家要地。北洋水师、甲午海战、天福山起义、马石山十勇士……一个个穿越历史时空的烽火符号,特殊的地理位置涵养了深厚的双拥共建传统。

威海海岸线绵长,海岛驻军多。前不久,笔者来到这座海滨小城,发现义务为官兵服务已成为威海人民的自觉行动:荣成市院夼村挑选最好的渔船作为“拥军船”,免费接送驻岛官兵上下岛,悄然驶过58个春秋,航程超过9万海里;威海市“汇通拥军车队”,为官兵和军属免费服务20多万人次,被亲切称为“军中的士、流动班车”……

笔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在巩固双拥老品牌的同时,威海市借助市场手段解决部队战备保障、军人转业安置、军属就业创业、军地资源整合等现实问题,深入开展企业拥军、社团拥军、志愿拥军和基层双拥等活动,打造出一批社区双拥工作站等特色鲜明的双拥新品牌。正如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强调的那样,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努力承担好抓经济建设和促国防建设的双重职责,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

今年,某部移防,遗留下的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成为移防官兵的“心中所忧”。很快,这些问题摆上了威海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他们根据部队收集汇总的官兵家庭生活难题,召开军地现场办公会,围绕难题集中破解。分管双拥工作的副市长叶立耘带队,对困难官兵家庭逐一走访慰问,掌握军人军属诉求,并组织移防军属召开座谈会和就业推进协调会。会上,民政局将困难军人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人社局积极为军属安排工作岗位,住建局优先协调解决符合条件的军属入住公租房,教育局开通军人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各类难题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移防官兵纷纷点赞。

听罢威海拥军的暖心故事,我们再看看他们助力强军的切实行动。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强军》中讲道:2017年5月18日,由我国自行研制的首款出口型武装直升机直-19E首飞成功。现代飞机设计重量计算以克为单位,减重对提高战机性能至关重要。新型国产战机研制不断加速,与高性能航空复合材料的发展密不可分。威海某公司突破了航空复合材料关键技术,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产品已应用于多个重点武器装备型号。

无独有偶。2018年2月21日,又一条喜讯亮相媒体:山东省第一艘军民融合海洋资源调查船“海梦”号在威海南海新区首航,执行科考任务。

近年来,威海坚持将军民融合产业作为重要新兴战略产业加以培植,初步形成军民融合、军地互动、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涌现出医疗器械、空港地面装备等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以及一批“民参军”的示范典型。其中,威高集团研制出世界上首个3D打印具有生物学功能的个性化距骨假体,解决了世界难题;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三角集团开发生产了越野子午线轮胎、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等;广泰空港公司开发生产了26个系列、120余种型号的机场装备;怡和专用设备公司开发生产了多个系列特种车辆……

市场连着战场、后方连着前方。威海市利用军地优势资源融合共享,使国防教育、安全防控、人防建设等实现效益最大化;将战备道路、军用机场码头、部队营房、人防工程等纳入建设发展规划,做到部队建设与地方发展协调共进、地方生产力与部队战斗力整体提升。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

这一刻,你的笑容如此美丽

■计如林 董昊堃 梁忠春

“你们用不计回报、包容博爱的付出与牺牲,诠释了国与家、得与失、苦与乐的大爱情怀……”前不久,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人武部与驻地单位共同组织的“传承好家风,致敬兵妈妈”主题活动,在温馨欢快的氛围中进行。

伴随着热烈掌声,军地领导和爱心企业代表为16名“最美兵妈妈”颁发荣誉证书、献上美丽的鲜花与精致礼物。主席台上,兵妈妈笑容满面,激动万分:“当兵光荣,当军属也一样光荣!”

为落实上级关于拥军优属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将拥军优属落到实处,体现各级党委、政府对军人军属的褒扬与激励,近年来,沈河区着力构筑“暖心工程”。他们在关心关爱军属、解除军人后顾之忧上下功夫,持续开展走访慰问、集中表彰、帮困解难等拥军活动,并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借助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让“光荣之家”牌子挂起来,让拥军优属氛围浓起来。

沈河区通过个人自荐、层层推荐、集中推选等方式,选拔16名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最美兵妈妈”,并集中进行表彰奖励,以隆重暖心的方式,激励更多人崇军尚武。

表彰现场,十余家爱心企业代表向可敬的兵妈妈赠送了富有特色的慰问品;吉贝志愿者服务队、好妈妈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沈阳农商银行志愿者服务队还与她们结成帮扶对子,准备定期举办联谊帮扶活动,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表彰会后,各级领导认真听取她们的困难和需求,研究建立长期关爱帮扶机制。

“身为军属虽然不容易,但有党和政府的关爱,我们很感动,既有沉甸甸的责任,更为有这样的身份感到骄傲自豪。”“最美兵妈妈”那玲向笔者表达了内心的真实感受。

“作为爱心志愿者,我们会一如既往关心帮助军人军属,支持部队建设,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努力当好拥军优属代言人。”沈阳农商银行沈河支行副行长戴书玲对笔者说。

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贴心关爱,不仅让军人军属的荣誉感不断攀升,更是极大鼓舞了军心士气。在吉林某部服役的列兵胡广明,得知母亲王艳受到表彰的消息后激动不已,表示一定要扎根军营,以优异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关爱。亲历表彰大会的一些适龄青年父母也纷纷表示,要积极鼓励孩子参军入伍,锻炼成才。

沈河区山东庙街道党工委书记陆颖佳说:“为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就要大张旗鼓对他们关心关爱,切实让‘光荣’进入军人之家,以浓厚的氛围激发广大军人争当精兵、献身国防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图①为江西省赣州市积极弘扬赣南苏区优良传统,组织群众慰问过境部队,为过境部队官兵送餐。刘宗炎摄

图②、③为建军节到来之际,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消防官兵和一群爱好美术的小朋友聚在一起。小朋友手持画笔、画板,用缤纷的色彩,描绘出心目中的救火英雄,为消防官兵送上节日礼物。王登超、杜修庆摄影报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