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向执行力要战斗力


■张少波 幸树矿

19世纪美西战争中,有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传奇故事,讲述的是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手上,但没有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一名中尉没有任何推诿、不讲任何条件地受领了这项任务,并历经各种艰难险阻,以其忠诚、负责、创造性的执行力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古至今,军队就有着“军令如山”一说。军队是遂行作战任务的武装集团,每一次军事行动都有周密的部署安排,特别是在强调体系对抗的现代战争中,只有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可以试想,如果军令下达后没有严格的执行力,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体作战体系就有可能瘫痪,导致全盘溃败。执行力不等于战斗力,但它体现战斗力,影响战斗力,是战斗力生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执行力的好与坏、强与弱,直接关系到部队的正规化建设水平、关系到部队的打胜仗能力。

艾森豪威尔曾说:“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你唯一需要的就是执行力,一个行动胜过一打计划。”严格执行纪律,我军才有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战斗力。长征途中,为摆脱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毛泽东同志指挥红军四渡赤水。当时,一些官兵对毛泽东同志的指挥方法和作战意图并不理解。如果没有高度的执行力,就不可能摆脱敌人,那么中国革命的命运就有可能被改写。塔山阻击战,我防守部队向上级报告伤亡人数时,上级的回复只有11个字:“我不要伤亡数字,只要塔山!”最终,防守部队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死守到底,一步不退,挡住了国民党11个师的疯狂进攻,保证了我军顺利实现夺取锦州关门打狗的战略目标。与之相反,国民党军队之所以节节败退,与各方军队为了保存自己实力,对上级命令阳奉阴违有很大关系。现实证明:执行力强则战斗力强,执行力弱则战斗力弱,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战斗力。

“法立,有犯而必失;令出,惟行而不返。”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忠诚奉献、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是军队特有的精神与文化内涵。但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打折扣、讲条件、挑肥拣瘦、敷衍塞责的现象,被动执行、虚假执行、选择执行、机械执行的情况时有发生,究其根本就是执行力出现了问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执行力这一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懈怠,否则就有可能形成“破窗效应”,今天松一尺,明天就可能松一丈,最终一无所成。

“三分决策,七分执行。”提高贯彻力,增强工作执行力,必须解决好“执行”问题。对全体指战员而言,只要是上级的正确指示,为全局利益,必须不折不扣、不讲价钱地贯彻执行,决不能有任何消极、动摇和抵触,要努力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落实指示不打折扣。要把执行变为自动自发的行动,坚持层级负责,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一级干好一级的事,一级尽好一级的责;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敢于迎难而上,不达目的不罢休。

“实干兴邦,实干兴军。不务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就要有执行力,没有执行力,任何决策命令将成为“空中楼阁”,都会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唯有听令而行、闻令而动,才能步调一致,才能肩负起能打仗、打胜仗的时代担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