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员干部当增强自胜力


■王晓河

《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胜,是一种修炼,自觉砥砺淬炼自己;自胜,是一种境界,不断完善升华自己;自胜,是一种力量,勇于改造锤炼自己。提倡自胜、懂得自胜、把握自胜、勇于自胜,必须厚植、锤炼、增强自胜之力。

自胜力,是一种激发人潜力的能动力,是修炼自身、蓬勃向上的内力。“自胜至达”,不断地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就会不断达到理想的至高境界。自胜力彰显自控力,管得住自己,精力集中、情绪稳重、行为稳健;自胜力蕴含意志力,始终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夺得了胜利;自胜力体现行动力,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扎扎实实,善作善成,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增强自胜力,思想会更强大,工作会更有力,事业会更成功。

要心坚。凡事在心坚,心坚力无穷。路旁之梨,别人乱取,许衡不取,在于“我心有主”;子罕不受玉,在于“以不贪为宝”。党员干部的心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情操、坚持优良作风,使之扎根于心,熔铸于魂,笃践于行。心坚就是要绝对忠诚,就是要立正看齐,就是要敢于担当,这里没有讨价还价的借口,没有商量回旋的余地,必须“志比精金,心如坚石”。唯其如此“正心明道”,才能挺起精神脊梁,有无穷的动力和活力。“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党员干部面临诸多糖衣炮弹的诱惑,也难免引起这样那样的冲动,这是挑战与压力,也是考验人、锻炼人的砺石和契机,坚定初心,稳住心神,管住欲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要自省。能自省才能自胜,自胜力的增强在于坚持不懈的自省。自省是一种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调控和自我教育的自觉行动,是党员干部自我完善的基本功夫。要敢于自省,实事求是,严于律己,眼光向内找问题,杜绝牢骚抱怨,勇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自知、自励、自行;要会自省,有“闻过则喜,闻善则拜”的胸襟,有“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的自觉,恭默深思,搜求己过。要常自省,“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时刻不忘自我反省,及时涤荡心灵、纠正错误、不断精进。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自省不仅要有做到“迁善惧其不及、改恶恐其有余”的决心,还要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功夫,要站高看远,争先创优,在登高中“省”水平,在望远中“省”视野,在争先中“省”本领,在创优中“省”境界,不断地认清“自我”、修正“自我”、提升“自我”,使自己的言行举止顺应时代发展、合乎社会期待、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

要自觉。邹韬奋说:“自觉心是进步之母”,自胜力靠自觉养成增强。自觉是一种高境界的修养是一种积极的状态,自己有所认识便主动去做。譬如,砥砺自己,“不用扬鞭自奋蹄”;公示自己,“敞开心扉给人看”;自我加压,“撸起袖子加油干”……有了自觉性,自胜之力就会随之增强。反之,不自觉,懵懵懂懂、茫然无措、毫无创见,自胜力就渺然。所以,强调自觉以增强自胜力,是党员干部的必然选择。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守住人生的底线;自觉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自觉抵制种种诱惑和侵袭,不义之财不贪,不净之地不去,不洁之事不干,不正之风不染,始终保持信仰信念的“热度”和“持久度”,始终保持道德情操的“纯度”和“信誉度”,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度”和“清廉度”,这样成为一个自律而自强的人,自胜之力自在其中。

《韩非子》说:“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一个人立志,最困难的不是立志超过别人,而是要超越自我。自胜者欲强力,须得常砥砺、持久磨炼,居安而思危,克己而修身,“善行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不以“别人不知”而放纵自己,“立寸功”以“修大德”;不以“小节无碍”而原谅自己,积小胜以成大胜,如此坚持不懈,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有战无不胜之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