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十六计与古今战争——

第二十九计:“树上开花”


■张 翚 顾 林

原 典

“树上开花”原意指树上本没有花,但可将惟妙惟肖的假花粘在树枝上,制造出完美逼真的模样,让人真假难辨。在《三十六计》中,此计原文为“借局布势,力小势大。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也”。意指借助别人的局面布成有利阵势,兵力弱小的军队可显得阵容强大。鸿雁高飞,停宿在陆地上,落下的羽毛可用来当作典礼上的装饰,长我气势。军事上指借别人的声势壮大自己的军威、震慑对手的一种计谋。

古代战例

公元前1245年,以色列民族英雄吉第安率军远征沙漠深处的阿拉伯人。不料,行军途中吉第安的军队与阿拉伯人的一支米甸人军队遭遇,发生了激烈的战斗。由于米甸人占有数量优势,吉第安军队在交战中处于下风。

为了扭转不利态势,吉第安想出一个妙计。他选出300名精锐士兵,命他们趁夜袭扰对方营寨。当时的行军惯例是每百名士兵携带一支火炬,吉第安却让这300名士兵每人携带一支火炬和一个喇叭,这样就可营造出3万大军的声势,使对方误以为吉第安军队的援军赶到。

半夜时分,以色列军队300名士兵高擎点燃的火炬,同时吹响喇叭,向米甸人发起突袭。一时间,火光闪烁,声震四野。

米甸人在睡梦中被尖锐的喇叭声惊醒,发现周围全是星星点点的火炬,以为对方大股援军突然赶到,惊慌失措之下,自相践踏,望风而逃,伤亡惨重。吉第安则乘势指挥部队全面出击,大败米甸人。

现代战例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进行到10月13日时,西线埃及军队已渡过苏伊士运河,突破巴列夫防线,取得重大战果,正利用战斗间隙调整部署。而以色列军队此时正全力进攻叙利亚,叙利亚反复催促埃军恢复进攻以缓解其压力,埃军于是在西奈半岛增兵,出动大批坦克继续进攻。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决定:停止北线进攻,立即将主力转至西线与埃军决战,北线部队转攻为守,抽调兵力驰援西奈半岛。

北线以军指挥官霍菲将军于傍晚接到命令,一面组织主力准备趁夜转移,一面命守备部队立即占领有利地形,控制要点,构筑工事。为隐蔽主力调动企图,防止叙军乘虚而入,霍菲指挥发起了一场虚张声势的进攻,早已损失惨重的叙军匆忙钻入坦克、冲进掩体,准备防御。以军大批坦克、车辆借着火炮发射声和炮弹爆炸声的掩护悄悄撤出阵地,向西奈半岛方向急驰而去。叙军准备了一宿的防御,压根没想到以军是要转移,更别说出兵追击了。以军主力迅速赶到西奈前线,粉碎了埃军进攻。

计谋分析

“树上开花”之计中,“树”指的是被借来助势的东西。在我方实力之“花”势单力孤,没有支撑的时候,不妨积极借“树”谋势造势。“花”是“树”的精华,“树”是“花”的依傍。首先要精心选好“树”,其次要巧妙布置“花”,这样才能达到以强隐弱的目的。

战争比其他任何社会现象都更难捉摸,更具不确定性。指挥员的主观判断很容易被各种假象迷惑。设置假情况、巧布迷魂阵,虚张声势,常常可以震慑甚至击败对手。因此,运用“树上开花”之计,通过精心筹划、设计创造出远超己方实际实力的浩大声势,往往能够有效迷惑敌人。在不利形势下,为了等待和创造战机,可以用此计迷惑调动敌人。

1947年2月,国民党军集中力量,从南北两面对我山东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南线的欧震兵团为主要突击兵团,分左、中、右3路北犯山东解放区首府临沂;北线的李仙洲兵团作为辅助突击兵团,企图捣毁我军后方基地,配合南线部队聚歼我华东野战军。南线之敌重兵压境,中央军委指示华野“诱敌深入,集中绝对优势打敌一路”。但3路敌军都异常狡猾,无论我军采取什么诱敌手段,3路敌军都不上当,始终密集靠拢,齐头并进。而北线李仙洲兵团已孤军深入,威胁我军后方。华野指挥员于是提出“舍南求北,先打李仙洲”的方案。这一方案在得到中央军委批准后,华野副司令员粟裕运用“树上开花”之计,命2纵、3纵伪装成主力,宽正面展开,在南线与敌人进行所谓“决战”,其余部队从2月10日起,急行军隐蔽北上。粟裕还命令地方部队在兖州以西的运河上架桥,造成华野要向中原野战军靠拢的假象。同时我军还在黄河边大张旗鼓地找船,进一步迷惑敌人。2纵、3纵两个纵队宽正面展开后,大造声势,采取运动防御,以空间换时间,打到2月15日,我军主动撤出临沂。国民党军占领临沂之后大肆吹嘘,称“鲁南大捷,在临沂外围歼灭共军16个旅”。殊不知,华野主力已在莱芜为李仙洲布好了口袋,从2月20日发起进攻,到23日彻底解决战斗,3天之内歼敌5.6万余人,一举改变了山东战场的作战态势。

现代战争条件下,“树上开花”仍大有可为。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队的示假技术有效欺骗了北约军队的空中侦察,吸引了大量造价昂贵的精确制导武器,使北约的空袭命中率与预想相去甚远。南联盟军队用木头制作了几千个假导弹,在全国搬来搬去,吸引北约的火力;高速公路两侧隔几公里就停放1架飞机或1辆坦克,有真有假,让北约飞机真假难辨;南联盟军队还采取措施在可能被攻击的目标附近不断改变地貌和雷达背景,迷惑巡航导弹的目标识别系统,大大降低北约的打击效果,有效保存了自身实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