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爱国奉献成为人生选择

——学习贯彻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笔谈


■石纯民

人的一生充满选择。去留之间,取舍之中,考验智慧,更考量家国情怀。

习主席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见行动,我们要在各自的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扬王继才“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爱国奉献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立足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王继才为了祖国的海防事业,选择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特别需要大批像王继才这样为国无私奉献的官兵。

“开山岛虽小,但这是祖国的领土。你不守我不守,谁守?”这是王继才之问。在这个“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的海防小岛上,曾有4批10多个民兵去守过,但因忍耐不了孤寂和艰苦而选择离开,最长的也只待了13天。而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直至生命的终点。

面对不适宜人长期居住的恶劣自然环境,他没有放弃;面对孤独,他没有退却;面对“海岛病”,他没有低头。当医生告之他只有离开海岛才能根治疾病时,他仍然选择坚守海岛,而没有选择下岛治病。是什么支撑他坚守海岛32年,当然是崇高的爱国奉献精神。试想,除了爱国奉献精神,还有其他的力量能够如此强大吗?

生命赋予每个人只有一次,但长短不一、宽窄不一、轻重不一,关键是看每个人如何选择人生之路、如何走过生命历程。在我党我军历史上,以身许国的英雄模范不胜枚举,例如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等,他们就像一把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然而,也有的人对爱国奉献精神不以为然。这些人,工作岗位不称心就不担当,甚至垂头丧气、干劲不足;个人进步慢了就萎靡不振,甚至伸手向组织要这个要那个,没满足就满腹牢骚;还有的人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丧失理想信念,眼中只有钱、心中只有利、手中只抓权,最终跌入犯罪深渊。

人的生命虽然只有一次,并且个人无法完全决定其长短,但可以像王继才一样拓展其宽度、增加其厚度,把唯一的生命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在我国边海防线上,有许多像开山岛这样自然环境艰苦的哨所要坚守;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有许多攻坚战要打;在扶贫战线上,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总之,各条战线在奋力前行的路上都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挑战和困难,我们要以王继才为榜样,以爱国奉献精神为动力源,竭尽全力去攻坚克难、奋力前行。这是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应有的奋发英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