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外务工适龄青年应征热情高,但回乡应征需花费大量精力财力,如何提供方便?福建省南安市依托异地商会成立征兵工作站——

异地商会成为征兵工作“加油站”


本报讯 吕善强、记者肖芳菲报道:8月上旬,福建泉州某公司驻西安销售代表王天弘在西安市南安商会征兵工作站顺利通过初审。据了解,南安市依托异地商会,在全国11个城市设立了征兵工作站,开展征兵宣传和政策咨询服务,组织条件审查、政治初审、体格初检等工作,极大方便了在外务工适龄青年报名应征。

前些年,南安市有志参军的在外务工青年常常往返两地进行征兵政策咨询、参加体检,可一旦被淘汰,就浪费了时间精力财力,影响适龄青年应征报名积极性。怎么办?该市征兵办将目光延伸到了异地商会。南安市现有71个异地商会,分布在多个国家,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拥有2万多家会员企业、5万多名会员,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

2013年,南安市在西安市南安商会成立了首个征兵工作站,遴选商会相关人员担任征兵工作代表,明确相关工作内容和程序。每年征兵工作一开始,商会征兵工作站按照南安市征兵办统一下发的计划,通过会员企业通知当地南安籍适龄青年,并逐个企业走访,向广大适龄青年详细介绍国家征兵政策和南安优抚优待条件、征兵工作时间安排,激励他们踊跃应征。随后,南安市征兵办根据计划派出力量前往商会组织条件审查、面试、政治初审工作,初审合格人员就地安排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体格初检。初检时严格按照征兵体检标准和办法组织实施,现场安排视力、五官、外科、内科、血压、尿检、肝功能检查等,初检合格青年再安排返乡参加体检。

“希望长沙南安商会替南安市征兵办把好第一道关口,多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前不久,长沙南安商会征兵工作站举行揭牌仪式,该市领导告诉记者,南安市依托异地商会,先后在南安籍人口超过3万的城市成立征兵工作站并任命征兵工作代表,目前已涵盖北京、南京、成都、西安、南宁、佛山等11座城市。这些商会不仅设有党组织,且硬件条件较好,征兵工作站成立以来开展征兵工作效果良好,受到在外务工青年普遍称赞。

南安市人武部政委张纪伟介绍,在异地商会成立征兵工作站有效解决了在外适龄青年征兵政策不清、集中返乡难、往返安全隐患大路费高、异地企业经营受影响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同时最大范围遴选合格应征青年,是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民间组织作用、拓展征兵工作平台的有力之举。2017年该市共征集新兵470余人,通过异地商会报名应征的有200余人,其中30余人参军入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