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双峰县人武部开展破除和平积弊恳谈会

辣味辩论谋打赢


■肖银丰  胡后继

“怕吃苦,图享受;怕约束,爱自由;怕吃亏,讲报酬,这都是和平积弊的表现……富国强军,我们年轻人不冲锋,谁冲锋!”8月上旬的一天,湖南省双峰县突降大雨,一场别开生面的破除和平积弊恳谈会在民兵训练基地如期进行。80多名基干民兵的精彩演讲和激烈辩论,赢得阵阵掌声。

这次活动是双峰县人武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在拟制教育方案时,就把破除和平积弊恳谈会作为关键环节,设计了形势教育、座谈辩论、签名表态、集体宣誓、缅怀英烈等活动内容。

“兵总有人当,汗总有人流,这种想法是极端错误的,麻痹思想、懒惰思想、享乐主义都是和平积弊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忘战轻敌的重要原因,如果不革除,既误了国家,也误了自己……”在座谈辩论中,民兵围绕“为什么当兵”“怎样当个好兵”各抒己见,讨论得不亦乐乎。随后,人武部发放调查问卷,让民兵找出身边的和平积弊并提出改进意见,收集改进工作建议38条。政委陈家齐说:“来自基层的声音最受用。”

基干民兵李志兵深有感触地说:“虽然今天下着大雨,我们如期参加实弹射击训练,而后接着座谈讨论,这本身就是破除和平积弊的实际行动。”

该县井字镇武装部部长谭军平在“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横幅上签名后,对笔者说:“训练少流汗,战场就可能多流血,我们必须起底纠治弱训、少训、漏训问题,让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实战化标准落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