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省嵊州市沙园村退役军人张亮宗矢志繁荣乡村文化——

“村民腰包鼓了,精神生活也要水涨船高”


■朱小强 赵楚铭

三伏天,人未歇。在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沙园村,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小祠堂的修缮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修缮工程的发起人,就是该村退役军人张亮宗。

1995年12月,张亮宗从东海舰队某部退役。此后的20多年间,他四处打拼,卖过小笼包,在企业打过工,还当过记者。回到家乡,他看到村子里的青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每天有大把空闲时间,不知如何打发。“村民的腰包鼓了,精神生活也要水涨船高。”张亮宗决心做些事情,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2013年起,张亮宗通过自筹资金,在沙园村组建文化团队,创办国庆文化节、端午荷灯节。国庆文化节期间,他组织志愿者为全村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制作嵊州小笼包,请他们品尝。为了发动更多群众参与乡村文化建设,2016年,张亮宗购买舞龙器具,组建街道首支舞龙队,确定每周六为舞龙训练日,邀请群众和游客参观。他还在东圃小学成立小学生舞龙队,开设舞龙课。目前,由他传承和发掘的端午荷灯文化、古驿道文化、舞龙文化等8个文化项目中,有3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沙园村有一座小祠堂,抗日战争时期曾是该村先贤张仲愚创建的岩头部队和新四军的重要活动场所,却因为年久失修,几近坍塌。由于村里集体收入低,100多万元的费用成了修缮工程的“拦路虎”。今年初,张亮宗听到这个消息后,四处奔走筹措资金。工程开始后,他又泡在工地上,给泥瓦工、木工都搭把手。

“一开始我怕他出力不讨好,但他认准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跟当年在部队一样。后来我慢慢受他影响,开始帮着一起干,我们还带动了一批军属。”张亮宗的妻子告诉笔者,丈夫给村里办事花钱从不含糊,自己在生活中却非常节俭,“为了多省出一些工程款,他把烟都戒了。给他买球鞋,他也不要,一直穿几十块钱一双的布鞋,说是习惯了。”

修缮工程竣工后,小祠堂将被布展成抗日战争纪念馆,成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张亮宗先后被文化部新农委授予“新农村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新农村文化扶贫先进个人”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他憨厚地笑着说:“文化事业需要不断创新,我要拿出当兵的那股劲,更好地书写乡村文化振兴答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